改革冲锋号 | 在战疫中改革的南山共青团

2020-05-06 来源:南山共青团

坚持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共青团改革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始终确保共青团改革工作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共青团改革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

团省委副书记唐锐、区委书记王强、团市委书记方琳等领导

出席改革推进会

在战疫中改革的南山共青团

南山团区委按照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和健全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试点的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与探索深化共青团改革新路径相结合,充分发挥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优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改革创新攻坚战,以改革赋能疫情防控,以疫情防控检视改革,让青春在深圳湾畔绽放绚丽之花。

夯基垒台,多措并举

推动组织建设改革“有力度”

多渠道建团,提升团的组织覆盖率。在已建党企业、科技企业、社会组织等“两新”组织新成立团组织96个。推出《南山区“两新”组织团建指导手册》,指导企业做好“两新”组织团建工作;采用“集中力量攻破领军企业,示范效应带动行业建团”方式,在金蝶、传音、外企德科、联合光伏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团组织,带动坎德拉等30多家企业建团;成立南山区社会组织团工委,引导社区促进会、社会组织创新苑等5家社会组织建立了团组织。在青年集聚的区域推动团组织建立,增强共青团对青年团员的有效联系,如在青年居住的地方建立铂寓青年公寓团支部,在青年活动的地方建立深圳湾万象城团支部、1956数字文化创意园团支部等。以强化“两新”团建工作为引擎,积极发动“两新”青年投身疫情防控,荔枝微课、大丰收等非公企业纷纷组织团员青年参与防疫工作;引导普渡科技等在防疫中表现突出的青年突击队所在企业先设立临时团支部而后成立团组织。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团省委书记池志雄、团市委书记方琳

调研“高北十六”

扁平化管团,提升团的组织凝聚力。按照“直接面向支部和青年开展工作”要求,根据团员青年聚集流动和行业分布特点,新成立12个派驻团工委。在高科技团员青年集中的南山智园成立团工委,团工委委员包含书记1人、副书记2人、园区运营单位1人、企业团支部书记1人,并选聘南科大校团干为团工委兼职副书记。选取深圳湾创业广场、创新广场为团建示范点,打造“组织联建、理论联学、活动联展、资源联享、服务联送、典型联创”的“六联”团建模式,调动各方面资源惠及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凝聚青年。在各街道开展辖区团组织及流动团员情况摸底,筛选出一批影响较大、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大型非公企业作为创建示范点。

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王婷

团省委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龚庆

在深圳湾创业广场调研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

推动制度建设改革“有高度”

加强评推并举,激发团员政治热情。研究制定南山区学生团员、职业青年团员先进性评价指标体系,从思想、作风、专业、参与社会服务等维度建立评价标准,实现团员荣誉激励机制化。制定《南山共青团团员档案管理办法》,明确将“两书、两材料”纳入学籍档案和人事档案。抗击疫情过程中,许多团员青年在抗击疫情一线萌发强烈入党意愿,纷纷向优秀党员看齐,通过完善“推优入党”制度,102名团员青年在战“疫”一线提交入党申请书,其中90后和00后青年达98名,为党组织输送了优秀的新生力量。

加强团教协作,促使全团带队规范。制定《南山区加强团教协作实施方案》,完成区教育团工委换届工作,团工委书记由教育局分管团建工作的副局长担任,设3名副书记,其中1名为分管团建工作科长,设专职区少先队总辅导员1名。与区教育局共同打造8个名团干(辅导员)工作室,围绕共青团如何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团员青年以及学生骨干成长等领域进行研究,扎实推进共青团、少年队改革工作。

加强党建带团建,实现党团共同发展。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南山区“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为基本原则,将团建工作列入2020年党建工作考核,其中团建工作在考核中占比10%;严格落实党团联合培养青年政治骨干要求,拟定党、团联合培养青年政治骨干工作制度;将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2020年督查事项和及重点改革项目。创业广场团工委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以理念先行、阵地先行、模式先行、服务先行、活动先行打造“跟党一起创业”的青年创新创业红色引擎。

统筹兼顾,强化引导

推动平台建设改革“有广度”

依托“青联改革”,拓展团员青年培育渠道。紧抓青联改革契机,将港澳优秀青年代表的特邀名额和新兴领域青年委员名额的比例增至15%以上;组建区青联的街道联络站。确立青联推荐参与“青年五四奖章”、“南山好青年”、青年文明号等评选活动的配额不低于20%,拓展团属资源激励渠道;筹备举办“南山区青年发展服务项目大赛”,为申报服务项目的青年自组织提供全公益办公服务,拓展青年社会组织孵化渠道。

打造“三创联盟”,推动新兴青年共促共融。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创意”社团联盟(简称“三创联盟”),重点邀请文创类、科创类、新媒体、新经济组织等领域优秀青年社团和自由撰稿人、网络作家、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独立个体为首批联盟成员,召开联盟座谈会,推动联盟成员交流,加强跨界青年融合。联合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线启动征集,集合行动派、超级猩猩、空体等30个青年社群加入,线下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线上开展心理咨询、疫区咨询、健康阅读、思维进阶、技能提升等多种抗“疫”行动。与土巴兔、深圳市室内建筑设计行业协会等举办大咖设计师对话青年设计师线上交流专题活动,激励青年设计师们,增强年轻设计师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

团区委组织召开“三创”联盟座谈会

积厚成势,力量下沉

推动阵地建设改革“有温度”

有序推进“青年家园”建设,打造特色互动阵地。紧紧依托南山区总部基地、高新园区、创客空间、孵化中心等新兴青年聚集地,建设南山大湾区“青年家园”,包括落地“1个总部+3个中心+N个产业服务基地”的实体阵地。完成总部规划框架、工作计划等制度方案的编制,正进行总部基地建设及一站式咨询服务中心建设、搭建湾区青年智库交流平台、制定并推进湾区青年“南山实习计划”、筹备名家大讲堂等,开展多层面品牌化活动,建立青年思想引领服务体系,支持和帮助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着力优化“青年之家”功能,打造特色服务阵地。根据团员青年分布聚集的特点,分层分类打造“青年之家”,推动“青年之家”成为新型基层组织形态。“青年之家”以团干部当“大掌柜”、运营团队当“店主管”、志愿者当“店小二”的模式,形成“共青团+社会组织+志愿者”的一体化服务青年发展的力量。全区建立11个“旗舰店”、8个“功能店”、101个“便利店”共计120个“青年之家”。11个区级“青年之家”已启动运营,形成以有阵地依托、有项目支持、有人员运作、有制度规范、有机制保障的“五有”青年服务保障体系,提供“常态化服务项目菜单”,开展青年精准服务。

团市委副书记赖锋;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等领导

共同启动“青年之家”

凝心聚力,选才备料

推动队伍建设改革“有深度”

创新团干选用机制,夯实组织改革工作基础。拓宽团干部配备路径,广泛吸纳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青年进入各级团组织当中,在团区委机关选配挂、兼职副书记5名,在团员青年聚集的园区、行业系统设置12个派驻团工委,8个街道团工委书记均进入党政领导班子,并选配25名街道挂兼副书记。积极发挥改革提升的组织优势,团结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听党召唤,带领全区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到防疫工作当中。

发挥团员模范作用,推动团员履行社会责任。抗击疫情过程中,发动团员青年成立“青年突击队”,组建南山区防疫志愿服务队,建立“青年突击队+志愿者 ”工作模式,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全区成立六类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37支,队员3000余人,示范引领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志愿者投身防控疫情狙击战,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区疾控中心青年突击队75名青年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凝聚青春正能量。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总队、国际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超过2.4万人次队员奋战在防疫工作的最前沿,形成“社区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一体化力量,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入驻隔离酒店26家、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810人次,国际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1077.5小时,总队总服务时间9万余小时。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五四”青年节快乐!

●2020年共青团光荣榜中的南山“后浪”

●团团化身“南”朋友,带你“山”里走一走!

●“南山好青年”打Call“南山好智造”,这样的“带货天团”谁不爱?

●又有启动仪式!这回是谁“申请加入群聊”?

●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南山好青年”十强C位出道

●南山全球云购“南山行”开启了,区长现场“云购”请市民喝奶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