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甚是想念 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这些举措让即将返校复学的孩子们暖心

2020-05-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秦亚会 郭欢)“1月18日离校至今111天,2月17日云端守候83天。

这些天,有许多人,一直挂念着镜头中的你。白天,在返校筹备与空中课堂中忙碌,深夜,总是想起与你在一起的那些事。看你笑,见你学,和你乐,陪你聊……你还是那个模样吧,老师也是。时间冲刷海洋,每一颗石子都更加晶莹。一闪一闪,亮在你我的心中!园丁,嗒嘀滴答,念着你,唤着你,等着你!”

随着第二批返校复学的日子的到来,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这些暖心的文字和暖心的举措,让大家感受到满满的思念与爱。


为了这翘首以待的一刻,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在首批复学方案的基础上认真总结,不断优化,每日研讨,完善细节。分别从学生心理调适、校园防疫、线上线下课堂对接等方面做出了大量努力,力求尽善尽美。

一起来看看园丁学校为迎接心心念念的学子,做了哪些准备吧!


从“心”出发,让孩子们提前预热

4月27日,学校便密切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态。在敏锐地察觉到有些学子在防疫期宅家有了社交疏离感和小心翼翼的状态,立即多措并举,帮助孩子们进行心理调适,以适应久违的校园生活。2周过去,学校已经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

无数的细节令人感动,无数的姿态令人动容。

在第二批学子复学之际,学校已精心制定了学生返校方案;发布了《给第二批孩子的一封信》;多次延请心理专家汪瞻博士进行了师生、家长返校讲座;召开了第二批返校家长会;精心编排了心理放松操;

学校还为同学们拍摄了 《亲爱的同学,好久不见》视频,运动场上、操场上、教室里, ……一幕幕都是同学们昔日熟悉的校园生活场景。老师们将那些珍贵的片段从时光中打捞起来,放进这个视频,他们热情洋溢地告诉孩子们:老师想你们了,园丁花开,可缓缓归矣。校园、老师、同学,一切都是那样的亲切与熟悉,孩子们心中沉睡的情感将被唤醒。

除此之外,老师们精心制作黑板报,将对孩子们的真情融入学科特色中,营造了温暖、创新的班级文化氛围,相信同学们在推门而入的那一刻,定会会心一笑。给每一位孩子们的特殊复学礼物,也已准备妥当……

老师们用行动传递真情,用行为书写牵挂。一切都只为唤醒孩子们内心的力量,重燃对校园生活的期盼。

同学们,校园一切如昨,正敞开怀抱迎接你们!


从“疫”思考,让清单确保安全

第二批学生返校后,学校疫情防控压力不可谓不大,正是因为前期充足的准备,才能举重若轻。

数次增删,背后凝结的是原定团队无数的心血。提前十四天,锁定清单,后移十四天,周全思虑,正是如此严谨细致、环环相扣、步步协调的清单思维,让夏初律回之时的园丁学校复课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园丁学校学生处、安委办、教学处从每一个岗位,每一个流程都制作了详细的操作指引。

从清晨学生入学到傍晚学生放学,园丁学校实行全岗位全时段清单。每日,在班主任负责班级日常管理之外,还将有七位老师参与校园值日,六位老师负责晨午检和上下午时段放学,协助学生进行测温,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此外,还有一位老师全天进行巡视,确保每个时段每个岗位都有老师守护孩子们。

此次,在首批复学筹备工作的基础上,更是加强了视频指引、演练。各个年级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一日演练,涉及6个场景,包括列队测量体温、体育课整队、无接触提交作业、隔离用餐、如何使用口罩、午休等等。


从“学”研究,让线上线下无缝对接

告别空中课堂,回归校园生活。从家庭到学校,从线上到线下,从书桌到课桌,教学方式、教学容量、课堂组织形式等等都发生了变化,帮助学生实行平稳过渡格外重要。如何实行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呢?这是园丁团队认真钻研的问题。

首先,设置缓冲期,将入学第1和2周设置为缓冲教学期,从教学准备到教学要求,由空中过渡到线下,以线下为主,以空中为辅,兼顾学生个性化指导。

其次,各备课组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以学科特色为起点,既有前期所学的总结,又有新知识新要求,充分优化教学方式。此外,学生进行了多次调查反馈,采取课堂互动、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前期知识掌握程度,有针对性的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

亲爱的同学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校园已沉寂数月。

想念你们,

期待那个热闹欢腾的校园!

5月11日,园丁见!!!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