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前海港湾小学校长蒋和勇复学寄语:七彩礼物,“一键重启”港湾少年青春梦想!

2020-05-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朋友们: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20年的春天,受新冠病毒影响,我们的开学按下暂停键,经历一段84天“不一样的云端学习”,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首批复课返校的四年级320名港湾学子,看到你们开心的样子、长高的身体,我和全体老师们都很开心,欢迎你们返校,欢迎我们港湾小主人“回家”!

人生,会经历太多你意想不到的事情,但每一次经历,都是我们生命成长的一部分,它会让我们更看懂这个社会和世界、学会很多道理,所以我们不应有任何的遗憾和埋怨,因为,相遇,总会更加美好!

——这次云端学习,我们与老师“云”上相遇,老师们化身为主播,“停课不停学,在家上好课”,疫情未阻挡住我们求知的脚步。信息技术赋能学习,看到你们的云端的朗读、“热干面口罩”、合唱团“听我说谢谢你”、安全知识竞赛、黄思睿和齐骥两位同学在校园NO.1中创造“1分钟亲子双人跳”和“1分钟连续颠球”中国赛区记录、“我的数学理解”、自然笔记绘画、特色劳动作业……,我很开心,老师们很开心,你们学习认真、才艺多彩,港湾学子真棒!

——这次云端学习,我们相遇了五彩斑斓的课程,有红领巾成长素养营,我们一起听雷锋叔叔的故事;有Me学Me能百科知识和“高木学习”挑战课程、航天10问、还有来自四点半线上的乐器、锻炼、绘画、象棋、民乐等五彩课程。我们的爸爸妈妈们也与我们共同学习,亲子体能锻炼、情绪课程、腾讯成长守护平课程,还有我们一系列的安全、防疫、生命和悦纳系列的课程。我们收获了不一样的精彩!

——这次云端学习,我们相遇了“大道理”:

校长给你们的两节课《“信”“心”百倍,致敬美好未来》和《三把钥匙》,让我们看到了最美天使、勇敢逆行人、拳拳爱国心,党和国家关心我们的成长,这次病毒抗疫让我们更加懂得,“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唯有“少年凌云多壮志”,从小立志报国、发自内心热爱我们的祖国,珍惜她的每一份荣誉和土地,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越性,我们的祖国会更强大!

钟南山爷爷给全国小朋友的信,以及最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他们让我们知道,在灾难和奋战面前,知识才是改变命运的强大武器。科学的防疫、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科学家才是我们最应该崇拜的偶像!科技强,则国防强,未来的竞争,一定是科技创新的竞争,不是“电影、粉丝、娱乐”的竞争,希望港湾学子们都热爱科学!

老师通过课程也告诉我们,我们要通过这次新冠病毒防疫抗战,再次从内心深处建立起这样的规则和意识:拒绝杀戮野生动物,拒绝野味;公共卫生素养的培养,在于我们每天朝夕的行为,不是突然学会的,讲卫生、勤洗手、排队咳嗽垃圾丢放有文明等,这些都是每个公民的责任,我们从小就应该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无大小区分;文明的养成更重在坚持,没有坚持的文明素养就是表象。我们想一想,平日,你是否说脏话、你做到勤洗手了么?你在校园做到不奔跑不追逐了么?你是否随处扔垃圾?校园或公共区域的物品,你是否存在破坏等行为?

孩子们!云端学习,虽然结束,但是我们的成长远没停止。互联网让我们看到未来社会瞬息万变、信息量爆炸、互联网知识海量,值得我们善用!要善用网络和手机IPAD,把它们当学习工具,用好了,我们可以看到“另外一个世界”,学会自主探究;如果我们沉迷上面的游戏、玩乐视频,那你就将“沉迷你的未来!沉迷你的生命!”

 

新学期复课,“暂停键已经重启”,我们港湾学子的青春梦想,将迎来新的开始!迎接你们的有“七彩礼物”:

——一包“口罩”。这是政府的承诺和关心,请同学们规范使用口罩,每天可以多备几个,废弃的口罩一定卷好放在专用桶,并洗手!

——一组“《未来》校报”。这是港湾学子的“未来”,记载着我们这次云端孩子们的习作、思考,记载的是我们一起共同的岁月,请大家一定好好读,读懂每一篇文章,向优秀学习,我期待你的作品!

——一条“红领巾”。红领巾是我们的标志,做“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特区好少年,做习爷爷赞扬的少先队员。佩戴好红领巾,就是我们一天的承诺,文明言行、安全行为、认真学习、关爱他人,不做违背队旗下宣誓的队员!(本学期,我们将推行“红领巾荣誉守护行动,对于违纪、不文明言行的同学,我们可能会暂时回收代管,让孩子在队旗下重温誓词,维护荣誉!)

——一张“能量卡”。生命需要能量,我们需要赞赏和鼓励。每位同学都将收到一张能量卡,请记住能量卡那句话,与爸爸妈妈一起分享。校长也选了一张,“我创造自己想要的未来,因为我是一个独一无二、能自我引导、并对实现自己的每个目标自行负责的人!”,哪位同学拿到这张了,课间可以来找我,有神秘礼物哟!

——一张“赋能评价卡”。教育,赋能未来,孩子们的成长对学校都是记忆、都是财富。本学期开始,全体老师将动态使用这张赋能评价卡,对大家的学习、文明、作业等进行评价登记,你们在校园内外的行为和表现,也会评价进来,越好积攒的积分越多,到时“学生成长中心”迎接大家的兑换、体验、赞肯就更多,加油!

——一个“魔方”。每一位学生,就好比一个魔方;每一次转动,就是不一样的你;你的变换,以及最终回到“界面”,就是你和老师、爸爸妈妈之间的“呈现”。希望孩子们变幻得更加精彩、“内涵更丰富”,让我们老师和爸爸妈妈认识到,“你的独一无二的!”。玩转魔方,比拼才艺,新学期我们面向全体学生发起“魔幻魔方NO.1挑战赛”,看看我们港湾小学最牛、最高玩法的选手在哪里!

——一封用“心”写出来的信。师生共成长,字里行间,老师们把对你们的期待、爱和信任,溢满信笺。这是一封用“心”写出来的信,“不负春光早”,“相遇更美好!”,老师既是良师,也是益友,最值得信任和尊敬,希望你们尊重每一位老师,希望这封信能唤起我们每位家长更多的对老师、班主任们的理解和信任,“爱子至深,责之更切!”,请相信我们港湾的老师!

我们全球是命运共同体。截止今天,全球累计新冠病毒确认已400多万、现有确诊240多万,每天数据看似还在攀升,意味着一些生命还在消亡,真是一次可怕的病毒,这是来自自然界对我们全球人类的警戒!警示!真的要尊重自然万物,尊重生物多样性!敬畏生命!守护公德!港湾学子要关心国际各国小朋友,他们跟我们一样遭受着病毒的侵害。共建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在肩、任重道远!愿病毒阴霾早日散去,春暖花开,各国人民生活步入常轨,和谐相处!

还有我们已经开学的广西百色田阳老乡家园小学的同学们,祝你们也学习顺利、学习愉快!

铭记这段经历,重启新的七彩青春!

感恩我们所见所遇,感恩爸爸妈妈和老师的一路相伴!

感恩我们的祖国!

不忘教训,不愿“再来!”

下周也是我们1-3年级同学们返校,校长也叮嘱你们,一定在家好好学习,等候开学,调整好作息,做听话的孩子,准备好开学!

 

春光绚烂谱新篇,扬帆启航正当时!同学们,新的学期已经重启,愿同学们守诚信、见行动、珍惜时间、加强锻炼,学习快乐!祝港湾校园更美好!家校更美好!谢谢!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