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关爱守护青春 南头中学以生为本 德育为先

2020-05-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万火成)“在线教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失去了班主任和老师们面对面的管理,这既是对学生的考验,也是对学校德育工作的重大挑战。南头中学德育管理团队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德育理念,真正落实“了解学生,走近学生内心”、“让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德育宗旨。

“云”上家校互动,爱在“云”端

“在线教学”期间,学生们的居家环境是否利于学习?居家学习能否自律?心理是否健康、情绪是否稳定?能否自觉、主动地去调节?在“在线教学”前期准备工作中,南头中学德育管理团队始终把学生的关爱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始终秉持学校“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教育理念,“爱在‘云’端”成为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常态。

为提高“在线教学”的育人效果,在校长陈坚的指导下,学校开展了“关爱孩子,共创美好”的线上全员家访活动。学校从活动主题、内容设计、组织管理、信息反馈等方面给予精心指导,推动“七个重点访问”制度的落实。全校3个年级,58个班主任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对全校2469名学生开展了全员家访,各年级管理团队还对128名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了年级家访。老师们不仅为学生带去了问候与鼓励,也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居家动态,并进行个性化指导,有针对性地对家庭教育提出建议。

“在线教学”期间,南头中学努力推动家校合作,确保学生成长路上始终有陪伴、有关爱。为此,班主任通过方法展示、榜样引领、家长点评听课笔记、家长分享等方式让家长参与到主题班会,让家长展示优秀“育儿经”,架设与学生沟通的平台,引导家长发现孩子优点,互学互进。

“云”上师生活动,展青春风采

木棉红艳,英雄归来。为致敬抗疫英雄,引导学生关注英雄,学习英雄的优良品质,丰富学生“在线学习”期间的文艺生活,全面展示南中学子的精神面貌,高一年级组织了师生才艺大赛,高二年级组织了“‘疫’展风采,同心齐show“的空中展演活动。同时,两个年级联合学校音乐老师各自推出了两首云合唱致敬英雄。两场精彩纷呈的线上才艺大赛既传达了师生对抗疫英雄的感谢,也激励了南中学子奋发向上,为梦想而拼搏。

疫情期间,南头中学先后组织了以下系列活动:“三八”国际妇女节“特别的爱,给特别的‘她'”系列活动,照片、短信、家务活、问候里包含着同学们对母亲深沉的爱、对女老师真诚的感激、对女医护工作者崇高的敬意;“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师生线上摄影大赛,饱含着学生对生命与生活的领悟与思考。

主题班会作为日常教学的常规动作,在“在线教学”期间借助互联网绽放新的生命,南头中学3个年级在学生处的统筹指导下,一共召开了18节班会课,通过不同的班主任组合打造出各自的年级品牌,做到了一周一会,会会有主题、会会有特色、会会有精彩、会会有效果、会会有经典、会会有推文。

“云”上心理关爱,守护美好青春

疫情期间,学校特别重视学生的心理状态,开设了主题多样的线上心理课程,如“家谱图——认识自我”、“发现优势,成长自己”、“居家学习,专心致志”、“复学在即,会见晴空”等;制定了两套针对学生和家长的调查问卷;通过公众号将编制的《深圳市南头中学学生心理防护指引》、《疫情期间心理调适小技巧(学生版、教师版)》推送给教师、家长和学生;专门录制了两节音频课助力高三学子复习备考。

此外,还将常规的心理咨询由线下改为线上,心理教师通过CCTALK平台及微信、QQ等方式,为120多人次学生提供了在线心理咨询,及时有效地缓解了这些同学因学习、亲子关系等问题产生的负面情绪。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