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践行南丁格尔誓言|记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发热门诊的护理团队

2020-05-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王霏 刘艳 杨静)“我们并不是要来当英雄,但做了这份工作,治病救人就是我们的使命,要对得起这身白衣。如果不来,我的心里会不安和愧疚。”这是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发热门诊护理团队的共同心声。

坚守抗疫最前沿动员有热度

疫情骤然而至,发热门诊急需补充护理人员,考虑到工作的强度和特殊性,医院号召单身无家庭负担、身体素质好的年轻护士奔赴发热门诊一线,此时,多名护士主动请缨;“护士长,我去吧,我单身没负担”、“护士长,我可以,我的小孩可以送回老家”、“护士长,我的小孩有老人家照顾,我可以去”,门诊部护士陈群、肾内病区护士张晨、心内科护士许敏如是说。消化感染病区护士柴凌凌退掉了回青海的机票;全科病区的刘娜毅然退去回家的机票,克服自身家庭的困难,安排好家中幼儿和老人,说服同在抗疫一线战斗的丈夫,默默地来到发热门诊一线;多名已回老家的护士放弃了年假,通过各种途径奔赴医院第一时间赶回深圳。每一位来到发热门诊的护士背后都有一个温柔但坚定的决心:在疫情最前沿,践行白衣天使的誓言。此后,只要发热门诊需要临时调配人力,迅速有无数个主动请战的回应。

坚守抗疫最前沿行动有力度

疫情期间,医院发热门诊是感染风险最高的地方,就诊的患者除了普通门诊患者,每天都有一定量的急危重症患者,对护理人员的现场协调、应急处置、技术水平要求较高,更因为疫情的关系,很多患者对于在发热门诊就诊也很不理解,常常对分诊护士爆发不良情绪,厚重的防护用品对发热门诊护士的体力、耐力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面对这些,发热门诊的护理团队一直都保持严谨的专业态度和水平,每天高质量的完成本职工作。

一次,一名来自英国的年轻男性患者,由于发热来到发热门诊就诊后留观,他不会讲也听不懂中文,急切想早日结束留观,一直表现得十分畏惧、焦虑,既害怕耽误自己的工作,更害怕自己真的感染新冠肺炎负担不起治疗费用。发热门诊护理团队在创建之初就挑选了一批英语口语好的护士。为此,当班护士耐心和这名男子沟通,用温和的态度安抚。“ Don't worry about the cost. You stay at ease in the ward, tell us what you want, we'll try to solve it for you”患者渐渐从害怕到安心配合治疗,临走时一个劲儿的说谢谢。

坚守抗疫最前沿服务有温度

随着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当前深圳湾口岸是深圳市唯一开放的陆路旅检口岸,而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距离深圳湾口岸最近的医院,该院所面临的“严防输入”压力更是非一般的重。

3月16日晚,120救护车呼啸连连,将归国的留学生们一波一波的从口岸送至该院发热门诊。接值班护士电话报告这一情况后,前海蛇口自贸区发热门诊护士长杨静立即抽调护士支援夜班,一方面维持现场秩序,安抚就诊人员的情绪;另一方面由于该院发热门诊所有留观病房已全部收满,因此需将其他留观患者引导至规定区域进行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清理相关人员。

当晚,该院发热门诊共接诊口岸运送的患者70余人。发热门诊的护理团队有条不紊进行预检分诊、指引就诊流程、抽血、采样、协调应急物资、提供生活照顾……第二天上午,在发热门诊焦急等待核酸结果的患者还有近60余人,杨静护士长在院领导的指挥下,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带领发热门诊的护理团队给患者送水送面包,帮助订餐,安抚患者情绪,有条不紊的配合肖军副院长及医务科甘俊平医生联系应急办、120转诊、终末消毒等工作。终于,在3月18日凌晨1点半左右将该批留观人员妥善安置,当结束这次突如其来的战斗,脱下防护服,背后的衣服早已湿漉漉,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可是,这群柔弱的姑娘们不约而同地感叹,今天真是难忘的一天,过得真充实,看着这群风尘仆仆、长途跋涉终于归家的孩子们,累得值得!

这群在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战疫一线发热门诊的护理团队,这些白衣天使,每天都“挺身逆行”,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宣读的南丁格尔誓言。尽管在密闭的空间里,顷刻之间就会感到呼吸困难,甚至头晕、头痛、恶心、心慌,得反复不停练习深呼吸……尽管笨重的防护服下,交织着无数的汗水与泪水,可这是为了省套防护服而不敢喝水和上厕所的“吝啬”;尽管逆行的身后,是多少父母妻儿的不舍与担忧,又是多少个人和家庭的付出……“我们舍小家顾大家,携手‘逆行’,是职责所在。”抗击这场战斗,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发热门诊护士长、党员杨静目光坚毅地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