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例跨省输入病例竟致近400人隔离!

2020-05-15 来源:健康南山

5月13日,由吉林省舒兰市洗衣女工引发的新冠肺炎聚集性感染确诊病例已达22例。尽管舒兰洗衣女工如何被传染,疾控专家仍在调查中,但其下游感染链条已跨省传播。其中,据不完全统计,所涉及的沈阳1例确诊病例,已导致近400名接触者被隔离观察,其所在的沈阳市苏家屯区风险等级由原来的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节日家庭团聚致吉林舒兰疫情传入沈阳

5月10日,吉林省舒兰市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联病例郝某某,在沈阳被确诊。

5月13日,自吉林市返沈的被感染者、沈阳某单位23岁男职工郝某某,以及因与其密切接触的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正在辽宁省集中救治沈阳中心(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3月下旬既有住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后,医院主要零星收治境外输入病例。这起跨省输入病例,让防控形势骤然面临新的挑战。”辽宁省集中救治沈阳中心有关医护人员表示。

据记者了解,相关单位已对郝某某所在班组62人、同宿舍楼217人、其他因工作和生活间接接触的118人开展全面排查,并配合疾控部门对密切接触、间接接触者中的397人,展开隔离观察和检测。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沈阳工作的郝某某,今年“五一”期间回老家吉林省吉林市探亲。5月5日20时左右,从吉林市乘动车组列车抵沈。8日晚,郝某某接到家里电话,了解到其堂哥因与舒兰确诊患者接触、其父亲因与其堂哥接触,均被隔离。家人建议他也去医院检查一下。

郝某某向单位报告后,于当天19时许,与两名舍友乘出租车前往医院就诊。因有发热症状,医院对其实施隔离留观。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0日结合肺部CT复查结果,经辽宁省级专家组会诊,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单位、社区、疾控等相关部门连夜开展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发现郝某某与同学在饭店聚过餐、去过一家按摩店、在单位宿舍住了两夜、在苏家屯区华府丹郡小区住了一夜、在单位上班两天,其间搭乘过出租车、网约车等交通工具。目前,其接触者链条正在进一步排查中。

患者曾频繁与朋友聚餐,出入小区、饭店等各类场所

“郝某某目前病情稳定。”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一病房主任王卫说。

舒兰市发生的聚集性疫情,不仅终结了吉林连续73天无新增病例的态势,让小城舒兰成为全国唯一疫情高风险地区,也直接导致跨省传播链延伸和风险扩散。

“教训十分惨痛,暴露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还存在短板漏洞。”有关专家认为。

记者调查发现,舒兰确诊的洗衣女工病例与11名密切接触者病例多系亲属关系。此外,郝某某从吉林市回到沈阳后,频繁与朋友聚餐,出入小区、饭店等各类场所,还深夜去按摩店,导致密切接触者达几百人。这表明此次疫情源于家庭聚集和集体、单位聚集。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谷野说,“少聚餐、用公筷”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中的重要要求,人们既要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同时还要保持防控疫情的警惕性和健康安全的生活方式。

郝某某确诊后,沈阳立即出台举措,提醒与他有密切接触史的市民到所在社区或村委会登记备案,进行居家隔离或到集中隔离点观察14天,遇有不适症状及时就诊。

相关流调人员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一些商场、饭店、宾馆对利用健康码提升精准防控有所放松,为相关人员行动轨迹追溯增加了难度。

深入排查找漏洞,加快推进溯源工作

11日,沈阳紧急发布通告,对吉林市来沈返沈人员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凡4月22日以来舒兰市来沈返沈人员,一律实行指定宾馆集中隔离观察14天,其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强化发热门诊规范服务,就诊患者须进行1次核酸检测,严格执行“一人一诊室”“一患一陪护”制度。

吉林省对舒兰疫情高度重视,对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隔离检测,深入追查感染源,查找漏洞,认真做好各项应急处置,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扩散。

有关负责人和专家组迅速赶赴舒兰市,开展摸底排查、有效追踪,保证“一个都不能少”。充分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将可能接触的人员一个不漏地全部查清、管控隔离到位。

鉴于舒兰市洗衣女工病例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有关专家表示真正的感染源头仍待调查,溯源工作继续推进,已将病例生物样本送至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全基因组测序。

有关专家表示,人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仍有局限,疫情“拖尾”时间可能会相当长,多地零星的本土病例出现也证实了这一点。因此,相关部门要妥善处理恢复社会生活与防控措施之间的关系,在公共场所内做好疏散预案,防止人群过度扎堆。

来源:新华视点

记者:张非非、石庆伟、李铮

监制:周年钧

编辑:陈子夏、李永锡

实习:雷雯雯、赫秋晨

警惕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