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人群该怎么补碘?

2020-05-15 来源:健康南山

No.1

一般人群补碘

深圳虽然属于沿海城市,但是末梢水水碘含量低于40μg/L,属于缺碘地区。深圳居民若每天摄入5g加碘食盐,再加上饮水与食物中摄入的碘就能满足一般人群碘推荐摄入量(120μg/d)。

No.2

特需人群补碘

01

妊娠妇女

备孕阶段为达到良好的碘营养状态,应食用加碘食盐。怀孕后应选用妊娠妇女加碘食盐或碘含量较高的加碘食盐,并鼓励摄入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如海带、紫菜、裙带菜等。

02

哺乳妇女

哺乳妇女应同妊娠期一样继续选用妊娠妇女加碘食盐或碘含量较高的加碘食盐,并鼓励摄入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如海带、紫菜、裙带菜等。

03

婴幼儿(0-3岁)

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当母亲碘摄入充足时,能满足0-6月龄婴儿的需要;随后将可以从辅食(7-12月龄)甚至成人食品(1岁以上)中获得碘。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可从婴幼儿配方食品中获得碘。

04

儿童和青少年

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应食用加碘食盐。

No.3

甲状腺疾病患者补碘

01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

甲亢患者应限制碘的摄入,尽可能忌用富碘食物和药物。如果应用放射性碘治疗甲亢,含碘多的食物应该禁用至少7天。

02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

如果是甲状腺全部切除或完全破坏所致的甲减患者,由于需要接受甲状腺激素的替代治疗,因此食用加碘食盐或未加碘食盐无明显影响。如果为甲状腺腺叶切除或甲状腺组织尚有残留,可以正常碘饮食,包括食用加碘食盐。

03

自身免疫甲状腺炎患者

若该类患者的甲状腺功能正常,可以食用加碘食盐,但适当限制海带、紫菜、裙带菜等富碘食物的摄入。

04

甲状腺结节患者

甲状腺结节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女性和老年人多发,多数甲状腺结节病因不清。碘摄入量过多或不足都能使结节的患病率升高,所以要适碘饮食。如果是甲状腺结节有自主功能,导致了甲亢,要限制碘的摄入。

近些年,虽然甲状腺癌发病率大幅上升,但是并没有发现补碘与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之间的相关性。甲状腺癌患者可以正常碘饮食。如果手术后行放射性碘清甲或清灶治疗,治疗前需要低碘饮食。

—— 本内容摘自《中国居民补碘指南》

撰写:营养与食品安全科

编排:健康教育科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