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用个人身份信息,后果很严重!

2020-05-18 来源:深圳南山税务

“奇怪,我的个人所得税APP‘任职受雇信息’上有家不认识的公司。”

“我明明没在这家公司上过班,竟然给我发了‘工资’,还报了个税!”

自个人所得税APP任职受雇信息和收入纳税信息查询功能上线后,不少纳税人通过此功能发现自己“被任职”“被收入”,也揭露了不法公司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违法行为。

近期,深圳市某区税务局在接到大量关于某公司的异议申诉后,立即对相关情况展开了调查。调查发现该公司涉嫌冒用50名大学生的身份信息虚列支出,偷逃税款。目前该案件已移交税务稽查部门处理。

具体情况如下:

某公司2017年5月至2019年1月间为54名员工扣缴了个人所得税,税款0元。其中,50名员工每月工资薪金申报收入均为2800元,其余4名员工每月工薪申报收入为3000元或3500元。该公司2017和2018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均为0元。

经核查,该公司仅有4名员工,每月冒用50名大学生的身份信息申报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通过虚增人员工资费用,冲减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逃避缴纳企业所得税21万余元。

税务部门特别提醒广大纳税人和扣缴义务人: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虚假纳税申报,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后果很严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规定,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帐簿、记帐凭证,或者在帐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扣缴义务人采取前款所列手段,不缴或者少缴已扣、已收税款,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信息不对不用慌,异议申诉把忙帮

如果在个人所得税APP上发现“被任职”“被收入”了,怎么办?不用着急,可以通过异议申诉功能进行处理。

场景1 :任职受雇单位不对

1. 点击首页【个人中心】-【任职受雇信息】;

2. 点击需要申诉的企业;

3. 点击【申诉】;

4. 选择申诉类型并完善补充说明,补充说明至少填写5个字符,确认填写信息真实有效后,点击【提交】。

场景2:收入纳税数据不对

如您有该笔收入,仅是对金额有疑问,请先联系您的支付单位。如果发现有单位冒用您的信息申报了收入,可以对被冒用的收入进行申诉,税务机关将对您的申诉情况进行核实,并及时向您反馈核实情况。

1. 登录个人所得税APP,点击该笔被冒用的收入进入详情界面;

2. 选择【申诉】;

3. 选择申诉类型并完善补充说明,补充说明至少填写5个字符,确认填写信息真实有效后,点击【提交】。

提交申诉后,可通过申诉成功页面点击【查看申诉】,或者【我要查询】-【其他查询】-【异议处理查询】查看申诉详情。

如果不小心误点了【申诉】,除申诉“被任职”(曾经在职)直接推送扣缴义务人的情形外,可在发起异议申诉的次周一凌晨0点前撤销申诉。

步骤如下:进入【我要查询】-【其他查询】-【异议处理查询】,选择相应的申诉记录,查看申诉详情,点击【撤销】申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您在申诉时,需要就有关情况进行承诺。如果进行虚假申诉导致少缴税款,会影响您的纳税信用,情况严重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请您务必谨慎操作!

来源:深圳税务

深圳南山税务

微信号 : sznsswj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