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生返校复学 南山区班主任有约第一期“云端”相见

2020-05-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成洋 牛婷婷)学生的健康成长是社会的重托,学校的使命,教师的责任。为落实“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班主任工作清单(第一版)、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5月15日,南山区教育局班主任有约(第一期)“云端”相见。该活动由南山区教育局、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聚焦返校复学阶段当下的学情,针对一线班主任实际工作中的共性问题,邀请班主任、心理两方面专家为班主任答疑解惑。本次活动通过视频直播会议系统进行,各校班主任足不出校,在各自学校视频会议室参加本次活动并进行连线互动。

班主任有约第一期嘉宾(左起王成洋、牛婷婷、徐承辉、胡芳、刘道溶、杜春丽)

本期嘉宾邀请到了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心理教研员刘道溶老师,北师大附中初中心理教师杜春丽老师,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高新中学初三班主任胡芳老师,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海中学初三班主任徐承辉老师,牛婷婷老师等,由南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公民教育与团队建设中心)王成洋老师主持。

心理教研员刘道溶老师做指导

第一期活动主题为:“返校复学后的那些事儿”,聚焦初三学生返校复学后的出现的学习状态和不良情绪等问题。牛婷婷老师作为年轻初三班主任首先分享了其班级学生返校复课后出现的学习状态不佳、情绪容易激动等现象和案例,随后已有三届初三工作经验的胡芳老师和徐承辉老师以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里为主题,对学生们当前的状态进行了详细归因分析,并分别具体介绍了各自在班级管理、师生交流、活动组织、氛围营造等方面的经验及做法。心理专家刘道溶、杜春丽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结合日常大量个案咨询经验进行深入分析与指导,并引导班主任做好自我接纳与接纳学生,传授了与学生沟通及调整学生不合理信念的具体方法及步骤,从理论和实操两个角度给予班主任启发和指引,当学生出现状态和情绪上的问题时,班主任要从情绪、认知和行动三个方面出发,首先情绪上要肯定学生,帮助学生接纳负面情绪;其次认知上要引导学生正确归因,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最后落实到行动上,积极鼓励学生制定科学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各学校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本校观看本期节目

班主任有约(第一期)活动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一线工作实际,精准剖析问题,提供优秀工作案例,有效落实“了解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理”德育工作主题,受到与会老师的热评。会后南山区各学校的班主任们意犹未尽地在微信群里进行热烈的互动。参会嘉宾毫无保留地把“管班小妙招”分享至微信群,不少老师反馈“班主任有约”活动没有说教式的长篇大论,内容非常接地气,具有较强的实操性,纷纷表示期待下期相约!

高新中学胡芳老师在班级组织的分组pk竞赛,聚焦日常表现,让自己看得见的努力逐渐向梦想靠近

南海中学徐承辉老师在班级开展美好回忆倒计时活动, 每天给学生分享一张美丽照片,作为温暖的激励。


本次活动后还进行了匿名反馈问卷,问卷显示,参会班主任对本次活动有效率评价为96.3%,以下为部分参会感受及留言。

本期班主任有约非常有时效,而且组织有序,条理清晰,分享的嘉宾也都是干货满满,毫无保留,没有空话套话,有实操性。比如倒计时牌,比如家务小作业等等。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年轻有创意的班主任分享金点子

----麒麟中学徐丽微

非常好!分享者诚意满满,受众亦收获多多!都是干货。很多经验可操作,可移植,有即插即用型的工具,也有浅显易懂的道理。看得出这些一线专家型班主任日常工作的用心,为你们点赞!

----华侨城中学周海涛

非常好的学习交流的方式,为班级管理提供了先进经验,帮班主任们拓宽了视野,转变了视角,是班主任工作的小小加油站!

----龙珠学校李图南

胡老师在提到奖励学生部分提到可以和科任拍照,学科天团拍照,签名这个点子非常好。徐老师的背景倒计时,选择阳关积极充满正能量的学生都很值得我们学习。总之学到很多,谢谢各路大神们。

----匿名

一线班主任们分享的方法真实有效可操作,邀请的几位老师都很温暖,让人感受到了班主任工作的艺术与魅力。

----匿名

今天的活动对我们八年级的班主任非常有启发,作为即将进入初三的年级,我们几位班主任心里还是很没底的,如何能够将学业推进和班级管理完美结合,如何能够洞察学生的心理提前发现异常情况,紧急事件发生,我们班主任究竟要怎样操作,为孩子做什么是有效的,这些方面还期待得到更多的帮助。

----匿名

高新的班主任和南海的班主任分享都很棒,对于案例分析提出了自己看法,并且给出可操作的解决方案,收货满满!

----匿名

为一线老师的经验分享点赞,实操性强,很好的解决了当下班级学习氛围营造上的困惑,谢谢老师们的无私分享。

----匿名

本次班主任有约跟实际工作相关,实用性强,希望以后的班主任有约都能与实际教学工作相关,谢谢。

----匿名

看到了优秀班主任的共同特征:运用智慧与心力,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并且在讨论中心理教师提到先接纳孩子的情绪,再处理问题,受益良多。

----匿名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