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万奖金等你拿 第六届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征稿启动

2020-05-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20年的五月,热浪还未铺满中国大地,“幻·潮”已扑面而来。5月1日,由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的第六届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正式启动,开始向全国科幻爱好者发出征稿邀请,奖池已累计27.4万元,总共20个奖项正虚位以待。



科幻与流行之间的桥梁


“幻·潮”是本界晨星科幻大赛(以下简称“晨星”)的主题。中国科幻热已被点燃,拥有着世界最大的潜在科幻消费市场。在国内科幻市场迅速崛起的今天,科幻的爆火与科幻的流行之间,却仍差那么临门一脚。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科幻、了解科幻、享受科幻,如何让科幻与流行不再阻隔,许多具有艺术创作思维和才能的科幻创作者已蓄势待发,渴望交出一份连结科幻与流行之间的大桥蓝图。


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


晨星杯中国原创科幻大赛(以下简称“晨星”)是由中国首个致力于科幻产业发展的公益基金——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发起,是中国首个以原创科幻内容为核心,以公益资助科幻创作为模式的大赛品牌。大赛于2015年7月正式启动,每年新增一个全国赛事,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晨星科幻原创文学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后续推出的晨星科幻原创美术大赛、晨星电影工业大赛也填补了科幻美术、艺术方面支持奖项的空白,为科幻创作者们的作品搭建了一个完整、健康的成长激励体系。


“激发民众想象力,培养创新意识,提升民族创造力,提高创新水平”是晨星最初提出的美好愿景,但打铁还得自身硬,好的作品应该在好的平台中被看到。在提升赛事质量这件事上,晨星也是卯足了劲,力争建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原创科幻作品内容平台,打造国内第一的科幻产业 IP,为科幻新星们开拓出一片 无瑕深空。 


强大的评委阵容:科幻创作者们的每一份投稿,都将被认真评鉴


每一份投到晨星的稿件,都将会交到这一支由知名科幻作家和画手、资深科幻从业者组成的大赛组委会中进行评选。本届大赛,晨星也是邀请到了包括王晋康、刘慈欣、郝景芳、何夕、宝树、胡特在内的,总共23位科幻大咖加入。力求让每一位参赛者得到高水平、高质量的公正评价。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部分故事架构出色、有市场潜力的长篇作品,晨星将对其进行资助。出于公益初衷,资助计划会优先对未完成作品加以资助,已完成作品中特别优秀的也可获得资助金。资助金设立名额5名,每人可获得10000元资助金。


另外,晨星还特设了晋康奖,旨在奖励晨星文学奖参赛作品中特别出色的核心科幻作品,鼓励作家进行核心科幻创作,由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老师冠名设立,并主持评奖工作,晋康奖设立1名,奖金20000元。这是国内科幻先驱对下一代科幻人的希冀与重托,也是晨星对前辈们的致敬与对新人们的期待。


 


“幻·潮”


文化是不断演变的生命体,科幻也不应只是一小撮人的“自闭旋涡”,它更应是文化海洋中的一股股生生不息的浪潮,富于变化,成长莫测。这便是晨星对于“幻·潮”这一主题的理解,也是晨星对所有科幻爱好者发出的一道“特定命题”。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