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例密接者解除隔离 南山区疾控中心密接者管理工作温暖人心

2020-05-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5月20日,南山区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最后一例密接者解除隔离,在酒店管理工作人员的送别下,他表达了对南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感谢并开心地挥手离开酒店。“终于等到了清零的这一天”,在场的南山区疾控传染病防治科王颖告诉记者,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南山区疾控中心全员一直夜以继日地奔波在抗疫的路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都在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着“我是一名疾控人”的职责!


迅速找出“密接者”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是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战役上的关键所在,而疾控人则是这场战役的精准打击力量,他们必须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下称“流调”),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流调组由于任务重,共分为10个组,每组大约3人,24小时随时待命。他们身披特别的作战服---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胶鞋,戴着口罩、护目镜、双层手套,对近在眼前的疑似病例患者进行询问,详细了解患者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

为做到疫情精准防控,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要做到“先行一公里”。第一时间掌握他们出行情况和接触人群,是控制疾病传播的有效手段,要把流调工作做到最前沿。南山区疾控流调员第一时间深入密切接触者的家中,对密切接触者管理、医学观察措施和场所要求等进行培训指导,对家人、朋友、同事、一起聚餐的人、同乘公共交通的人……所有的细节一个都不能放过,对重点管控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保证每一个上报数字的精准,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耐心联系“密接者”

流调员做完严谨细致的“病毒”追踪、找到确定的密接者后,就会立即通过电话联系密接者,告知相关信息,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并通知南山医疗集团转运组去将密接者接到密接者酒店进行统一管理。

“我们每个人都会分配一批名单,去尽快联系密接者,有段时间办公室的的电话根本就不够用,都要排队打电话”,谈及工作中最辛苦的一部分,王颖坦言是沟通工作。她说:“一些密接者不愿意与我们沟通,他们会拒绝告诉我们他们在哪里,他们害怕酒店不安全,不愿意来酒店隔离。我们也是想尽各种办法与他们沟通解释,我们同事之间还会互相沟通交流打电话的‘诀窍’。大部分的密接者都是能够理解我们工作,在沟通中,我们也尽最大努力耐心解释、劝导,如果实在不行,才会联系民警帮忙。”

贴心照顾“密接者”

将密接者接到酒店后,王颖介绍,密接者酒店管理工作既繁重又需要细致,入住人员既有七八十岁的长者,也有才几个月大的婴儿,不仅需要照顾他们在这里的生活,还要做情绪安抚工作,并且在他们离开酒店七天后,还会再次进行采样做核酸检测。“密接者酒店的管理工作虽然很辛苦很累,但是在收到一些感谢的小卡片,工作得到认可肯定的时候,就感觉很值得!”

从酒店的选址、检测、成立驻守团队,再到每天进行核酸检测,消杀,情绪安抚,疫情开始后,南山疾控密接者酒店管理工作人员的脚步就没有停下,每一个人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处酒店密接者的各种问题。

“辛苦倒是没什么,这是我们职责所在,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甚至不知道我们的存在,其实我们的工作范围很广,单从这次应对新冠疫情来说,从样品采集进行核酸检测到发现确诊病例,从流行病学调查到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从解除医学集中观察到跟踪随访,从及时发现追踪疫点区域到全面预防性消杀........每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非常重要”。南山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次疫情,让更多人了解到疾控中心这个群体,以后能够更好地配合和支持疾控的工作。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