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南法“后浪”,为复工复产贡献青春的司法力量

2020-05-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张敏丽 闫爱萍)南山法院是一个年轻而富有朝气的集体,其中4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占比超过88.5%,35周岁以下的超过64.5%。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勤恳耕耘、接续奋斗,努力让青春之光闪耀法治道路,涌现出了省级“青年文明号”“深圳市五四红旗团(总)支部”“南山区优秀共青团干”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南山法院80、90、00年代的“后浪”青年们更是崭露锋芒、发挥重要作用,在社区服务、司法审判及普法宣传等多个方面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用青春奉献体现新时代青年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支援社区服务愿作战疫逆行者

“我愿作一名新时代的逆行者,疫情一日不退,就坚持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不后退”,这是南山法院蛇口法庭一名90后干警张博的原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今年春节假期过后,张博听说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压力大、人员紧张,就第一时间向所在庭室领导申请前往社区一线支援防疫工作。经组织安排,张博等多名青年干警前往了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参与防疫工作,为社区多家中小微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援助支持。

前期,工作重心在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为有效应对马家龙工业区中小微企业多、员工流动性大、疫情排查难度较大的情况,干警们认真研究写字楼和工厂分布,提前做好规划,坚决不漏一家公司、不漏一个房间;疫情期间写字楼电梯不能启用,他们一层层爬楼梯,挨室挨户敲门打电话,逐个核对登记人员信息、排查疫情风险、询问复工复产准备情况。后期,工作重心转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干警们充分发挥平时法治宣传的优势,担任起了街道惠企政策宣讲员,逐一上门向企业宣讲深圳市惠企政策十六条及南山区惠企政策十二条,记录企业复工复产的实际需求与困难,及时上报并尽力协调解决。

工作中,难免听到不理解的声音、遇到不配合的业主,但张博等南山法院干警们始终不曾放弃,以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坚持完成马家龙工业区和田厦IC产业园240余家中小微企业的上门防疫检查及惠企政策宣讲,对上门无人企业进行电话回访80余次,为辖区企业恢复经营、经济“引擎”重启做了良好的前期铺垫。

在线视频庭审云上服务减诉累

整理着装、带好口罩、预备案卷……胡旬子、尹晓华、梁艺三位青年法官提前进入深圳移动微法院掌上法庭,为视频庭审做准备。三位80后审判员将组成合议庭,对原告深圳某汇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诉被告海南某信实业有限公司、林某东车辆租赁合同纠纷一案进行视频开庭。

该案中,原告深圳某汇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因被告海南某信实业有限公司违反合同约定,给其公司造成了损失,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解除合同、返还车辆、支付租车费用、滞纳金、没收保证金、处理车辆违章等。因受疫情影响无法现场开庭,且被告为公告送达,从立案到开庭已经耗费较长时间,为及时保障原告合法权益,合议庭果断采取了线上庭审的方式。

正式开庭前,三位法官及书记员耐心引导、帮助当事人进行登录等线上操作,做好了充分的庭前准备。“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该案的网上庭审正式开始。因该案案情复杂,诉讼请求较多,为查清案件事实、提高庭审效率,在开庭前合议庭就引导原告明确诉求、整理相关诉讼材料,为正式庭审取得良好效果、合议庭高质效裁判做充分准备。

法院经审理,依法支持了原告要求解除合同、判令被告支付车辆租金、占用费、滞纳金、没收保证金、返还涉案汽车及车钥匙、行驶证的诉讼请求。案件宣判后,原告为法院审判的及时高效点赞,表示该案的依法妥善审理,有效维护了涉案企业的诉讼权益,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复工复产的有效开展提供了司法助力。

为实现司法服务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南山法院依法积极开展案件“云办理”、线上“云服务”,借助移动微法院、广东诉讼服务网等线上工作平台,使用电话、视频等远程沟通方式,助力案件实现远程立案、云上流转、网上庭审等。南山法院青年干警们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勇于接受新鲜事物,快速上手灵活使用,热心指导当事人使用相关程序,为远程视频开庭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力支持。疫情以来,南山法院线上庭审数共计1368件,有效保障疫情间涉诉企业的司法权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轻装上阵。

多元形式送法精准服务保发展

南山法院知识产权庭是一个致力于守护科技创新、护航经济发展的审判团队,先后获得了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和“广东省青年文明号”等多个国家、省、市级荣誉。这个80、90后成员占比达95%的年轻集体,将活力与创造性充分融入了日常审判工作,通过多元化方式开展普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向企业送法,为辖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疫情渐缓后,知识产权庭的青年庭长黄娟敏应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特别邀请,以《以案说法:企业知识产权维权及诉讼策略——以商业秘密、商业诋毁纠纷为视角》为题,向多家企业代表和法律服务机构代表作了专题讲座。她还应邀录制深圳都市频道《法官说法》节目,向观众详解了由南山法院审结的全国首例涉微信截图生成软件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件及其知识产权保护意义。与此同时,知识产权庭自主编写了《知识产权维权指引与典型案例通报》,以“著作权纠纷”“商标权纠纷”“不正当竞争纠纷”三个主题内容及典型案例,指引企业有序经营、依法维权。在多个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送法活动中,因受疫情影响而亟需整顿经营、复工复产的辖区企业得到了有效的指导和助力。


苏恒是知识产权庭的一名90后法官助理,作为该庭室的写作、调研主力之一,她也参与了前述《知识产权维权指引与典型案例通报》及该庭室自编期刊《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通讯》等多个普法刊物的编撰工作。目前,以上刊物均已向辖区公众及企业赠阅,并在公开渠道部分刊载,便于社会公众在线了解知识产权维权策略指引及最新典型案例。苏恒常说,“年轻的‘后浪’法院人,应该打开思路、创新办法,让普法工作源于审判、深入企业、融入生活,我相信我们能够做好。”

像这样在疫情期间积极战疫、逆行而上、焕发智慧的青年干警们,南山法院还有很多。正是这样的新时代“后浪”们,在用蓬勃朝气书写着时代使命,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护航社会发展大局、彰显司法为民宗旨贡献着年轻的司法力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