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下午茶”成民生微实事“吐槽大会” 桃源街道创新形式探讨社区治理新路径

2020-05-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为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和基层治理能力,结合桃源街道实际情况,建立“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引入“书记下午茶”实践课程作为主要培养方式,推动社区党委书记解决各类实际问题,提升社区党委书记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

5月23日下午,桃源街道举行2020年第二期“书记下午茶”活动,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邓石庄,党工委委员陈娜、姚浩和副主任罗林姣以及各社(园)区党委书记参加了活动。在2019年“书记下午茶”系列活动中,桃源街道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实践、多元社会资源助力社会治理、如何提升党群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温度等主题深入开展实践活动,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中无抓手、目标不明确、协同联动不足等问题。

为破解民生微实事工作面临的难题,本期下午茶以“党建引领下如何推动微实事焕发大活力”为主题,邀请了罗湖区笋岗街道党工委委员、民生事务部部长张巧玲作为嘉宾,分享罗湖区民生微实事工作经验。精彩、实用、接地气的分享,让现场的书记们收获“满满干货”。

在主题分享环节结束后,黑桃、红桃两支战队各派一名成员作为“吐槽大王”,提出目前推进民生微实事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随后,两支战队导师和成员就“民生微实事工作流程如何优化和提升”、“工程类项目实施的痛点”、“社区党委和职能科室应该承担的责任”等5个议题展开一场思想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大家在讨论互动中交流学习,现场气氛热烈。通过经验交流和焦点热议,共同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民生微实事工作新路径、新方式。

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建议社区党委书记多学习笋岗街道的优秀经验并付诸实践,总结出一套“桃源经验”;二是只要用心,就有办法,只有经过认真思考、走访来发现问题,并针对问题来设计、引进的项目,才会容易打造出真正的品牌项目;三是要形成职能部门与社区的合力,做到“有问题共同解决”,“有事情共同商量”,“有困难共同分担”,“有成绩共同分享”。

桃源街道“书记下午茶”系列活动将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努力打造“三区融合”桃源样本的党建品牌项目。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