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南河体育小镇——从旧工业厂房走出的南山文体名片

2020-05-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每周五下午,来自南头小学四年级的小郑放学后就来到位于蛇口的湄南河体育小镇的一个马术训练馆学习骑术。小郑妈妈非常欣赏这项被称为欧洲贵族运动的项目,希望能培育孩子气质、建立自信心,并锻炼体能。对于这种小众体育项目,小郑妈妈说,多亏了有这个体育小镇,他们可以驱车半小时就达到场地。

早在两年半以前,这里还是个废旧厂房,经过注入“运动体验+休闲小镇”概念后,这里变成特色休闲体育运动产业园,聚集着诸多华南、深圳片区不多见的国际高端体育运动项目,不仅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运动需求,通过扩增量盘存量补体育设施不足,让旧厂房成为拓展体育消费新空间的“支点”,也成为南山文体的一张亮丽名片。

旧工厂赋能体育新产业换发生机

湄南河体育小镇属于南山企业深圳市湄南河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据该公司总经理黎炬廷介绍,小镇所在的旧厂房,此前属于南山某大型国企的制造车间,该工厂产业转移外地,就空置了,在他们母公司接手前,多家企业租赁过该地块的厂房,发展不同产业,均运营不善。其母公司最初用于存放农产品,随后因感觉工厂利用价值没有发挥,所以公司决定探索新的产业方向。

“随着城市经济结构转变、产业升级调整,老旧厂房成为了‘寸土寸金’的城市‘闲置空间’,对于这份工业遗产的价值,我们整合人文和公共价值,从一开始就决定将这个地方用于体育产业发展。”黎炬廷说,此前,母公司在后海片区打造过一个羽毛球场,本来是用于客户及朋友接待,没想到球场开业后,生意非常火爆,但不久羽毛球场又因旧改而关闭。这一经历,让他们看到群众参与体育活动日益高涨的积极性,同时面临城市体育用地紧张、绿地不足、体育设施短缺的矛盾。因此,母公司在自己租赁的位于蛇口旧工厂开设了羽毛球馆。因周边工厂和外企较多,吸引了不少稳定客源,这片羽毛球场更加让母公司看到希望。

2017年,国家体育局发布《关于推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到2020年,在全国扶持建设一批体育特征鲜明、文化气息浓厚、产业集聚融合、生态环境良好、惠及人民健康的运动特色小镇。同一年,国务院、广东省相继出台“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深圳也配合出台措施,加快发展本市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更好地满足市民多样化体育需求。措施中提出要打造一批主业突出、集聚效应明显、影响力广泛的体育产业园区、基地,将深圳建设成为高端体育品牌集聚中心、国际化的体育产业创新中心和体育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市。

在各类政策背景下,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深圳市银拓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鸿泰祥进出口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发起成立深圳市湄南河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以国外著名的体育小镇为参考,将蛇口的旧厂房改造成综合型特色室内体育文化休闲商业园区。

特色项目为健康和教育提供载体

园区总建筑面积52000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38000平方米,二期建筑面积14000平方米。目前,一期自2017年7月开业以来,各项目陆续运营,90 %的空间引进了大众体育项目、新锐体育项目和国际高端体育项目,以满足各类层次居民的体育休闲娱乐需求,同时为大众、青少年提供专业的运动场地及训练基地。另外园区10 %用于文化产业,如展览、青年培训等,让体育融合文化,使园区“四季常青”。

大众体育项目有篮球、羽毛球、排球,新锐体育项目引进了壁球、室内高尔夫球、冲浪、极限单车等,其中拓极滑板冲浪俱乐部是深圳家室内滑板冲浪馆,恒温恒湿一年四年可以参与,市民可以在城市之中享受冲浪的乐趣。智勇极限运动公园是华南区首家最大室内极限运动公园,适合儿童到青年进行极限单车训练。K1 speed卡丁车馆是全球连锁的卡丁车运动中心在中国开的首家分店,采用意大利进口电动卡丁车,让玩家充分体验速度与激情。国际高端体育项目中,瑞欧国际马术俱乐部是深圳唯一一家国际性马术训练基地,涵盖马术培训、赛事安排,致力于马术运动的发展和推广。

今年,二期项目即将开业,届时将引进实弹射击、潜水、滑雪等项目,其中潜水项目是深圳首个最深9米室内潜水池,滑雪馆主题馆是全省占地面积最大的旱雪场。据统计分析,2019年湄南河体育小镇共接待游客约28.8万人次,日平均接待游客量约789人次。

体育产业为城区培育新增长点

“体育小镇”的出现,让体育主管部门也感到欣慰,南山区主管群众体育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它破解了城市运动场地紧缺的瓶颈,值得鼓励和倡导。“经济新常态下,国民体育消费不断升级。市主管部门提出,深圳体育产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创新发展模式,发掘体育蓝海。相对于单项运动场馆,湄南河体育小镇根据深圳市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为扩大体育供给、激活体育消费、推动体育成为市民的重要生活方式确立了一个新的模式。”

当前,国际体育总局在全国开展促进体育消费试点工作,确定一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深圳提出将响应号召,积极申报,推动体育消费规模持续增长,升级消费结构,为稳就业、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做出积极贡献。

湄南河体育小镇经过探索及运营实践,该园已形成以体育培训、体育赛事、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健康产业为纽带,体育配套商业开发为支撑的城市体育产业综合体,现已经成为深圳市家喻户晓的体育运动地标,竞技体育运动的赛事场地。黎炬廷介绍,受疫情影响,湄南河体育小镇从3月23日开始复工复产,4月各项目运营恢复97 %。在首届深圳体育消费节、“全市动起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启动以及2020年全球云购南山行的助力下,5月销售额预计同比增加20 %。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