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经验走向欧洲,受外国友人点赞

2020-05-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辉)“法国加油”、“中法加油、抗疫必胜”……5月27日,南山养老机构医护团队用中法双语为法国人民送上鼓励与祝福。

医护团队用中法双语为法国人民送上鼓励与祝福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突如其来。老年人免疫功能弱,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养老机构作为老年人最集中的场所,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各级民政系统快速响应并建立战时指挥体系,线上、线下同步指导养老机构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南山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十余次专题研究落实有关防控指引,第一时间建立养老机构联防联控工作微信群,确保工作部署、信息汇总、督查通报等上传下达的畅通无阻;多渠道链接资源,尽力协调养老机构对物资的需求,为养老机构发放一次性口罩、速干手消毒液、84消毒液、医护人员工作服、一次性乳胶手套、鞋套等多种物资;链接爱心企业,为辖区养老机构的公共空间环境提供清洁消毒服务,保障环境卫生安全;加强员工关爱,组织开展慰问养老机构一线抗疫人员的关爱活动,让为疫情防控做出巨大努力的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南山区的5家养老机构,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控工作要求,统一实施封闭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制定并不断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养老机构出入管理,保障刚性服务需求,分类做好老人与员工的管理工作,防止养老机构出现交叉感染,切实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目前,南山区所有在院老人和在岗员工,未出现一例疑似或确诊病例。同时,南山区慈善会携手辖区各养老机构,合力为老人购买包含传染病的保险产品,将养老机构所有入住老人纳为保障对象,实现应保尽保,让院方、老人、家属都更为安心、放心。

招商观颐之家蛇口颐养中心坐落于深圳市南山区育才路,作为深圳市第一家由中法国际团队运营的盈利性养老机构,引进国际化的新型养老理念,为南山养老服务发展注入新能量,由此南山区初步构建起“国际化+本土化”“公办+民办”相结合的多层次机构养老格局。

疫情防控期间,招商观颐之家实行全封闭管理,停止了包括长者家属在内的全部外来探访,并根据防疫要求实施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每人每天量3次体温、紧急安排所有一线在岗员工院内常驻、要求所有长者和员工戴口罩、每天2次院内全面消毒、所有日用品进行消毒、隔离管理任何有疑似症状者,并对院内人员和返岗的员工进行核酸检测。他们细致全面的防控措施,为辖区养老机构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疫情防控经验。

招商观颐之家运营方招商高利泽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立伟(Olivier Dessajan)表示,非常感谢南山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机构的政策指导与物资支持,招商观颐之家不仅第一时间按要求落实封闭管理,根据各项疫情防控制度做好防疫工作,而且将在中国疫情防控方面的举措和应急方案译成英文,传达给欧洲300多家养老机构,以达到预警作用并提前部署。

4月11日,杜立伟撰写的文章Etablissements pour personnes âgées en Chine durant la crise du Corona virus(Covid19): « une expérience de quarantaine totale»(中文: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下的中国养老机构 《封闭管理全纪录》)发表于法国对外商贸部期刊。该文章从严格管控、关爱长者、驰援法国、展望未来等方面,真实记录了机构在封闭管理期间采取的种种措施。文章提到,招商观颐之家的员工和长者们不仅自身保持着积极的抗疫态度,还自发地通过书法、诗歌、短视频,甚至学习唱法国国歌《马赛曲》的方式为远在法国和欧洲的人民鼓劲加油。

来自法国的医疗总监路易,疫情期间坚守在颐养中心并与长者互相鼓励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是一场人类共同的灾难。与病毒的斗争不分国界,这场疫情仍未过去,全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

员工与长者一同制作锦鲤为战斗在中国前线的英雄们祈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