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医疗、漫天要价?南山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强迫交易涉恶案件

2020-06-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牟桐)5月29日下午,南山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一起强迫交易涉恶案件,该案涉及民营医疗行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告人黄某文、郝某倩等5人犯强迫交易罪,分别被判处一年八个月至一年有期徒刑,处人民币二十万元至一万元不等罚金。

诱导被害人就医伺机谋取高额费用

法院经审理查明,深圳建某泌尿外科医院(以下简称“建某医院”)于2015年9月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杨某东(另案处理),主要提供泌尿外科、妇科治疗服务。被告人黄某文于2017年底入股成为股东,占股10%;被告人郝某倩自2017年10月起担任医务院长,主要负责管理医务质量和医疗纠纷处理;被告人谭某自2017年10月起担任接诊医生助理,主要负责协助接诊医生带患者检查、缴费、拿药;被告人谢某玲自2017年9月起担任导诊人员,主要负责带患者检查、拿药、挂号等;被告人蓝某芳自2016年9月至2018年7月在该医院工作,先后担任护士和咨询客服人员,主要负责输液、提供医疗咨询等工作。

在建某医院运营过程中,杨某东、黄某文为谋取非法利益,纠集郝某倩、谭某、谢某玲、蓝某芳等分工配合参与强迫交易。先由蓝某芳等咨询客服人员通过搜索引擎网络夸大宣传治疗效果,诱导被害人到建某医院就医。被害人在谢某玲等导诊人员的指引下,找医生确诊病情,后接诊医生和谭某等医生助理相互配合夸大病情和治疗效果,对被害人欺诈和形成心理压制,进而迫使被害人接受手术。在治疗过程中,该医院不断增加新治疗项目,迫使被害人支付更多的手术治疗费,系民营医疗行业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经查实,2017年11月至2018年10月期间,该犯罪集团共强迫7名被害人接受医疗,涉案金额共计105980.3元。

符合恶势力特征 因强迫交易罪被判刑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认定恶势力应当同时具备以下特征:经常纠集在一起,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但尚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违法犯罪组织。

根据建某医院一案在案证据证实,建某医院通过推行所谓莆田医疗模式对患者的病情严重夸大,变相逼迫患者接受相关的手术治疗,患者因为听信医生和医生助理等人对病情和危害结果的夸大产生心理强制,导致不敢不接受医院的治疗,建某医院进而实施强迫交易的犯罪行为,具有恶势力中的威胁手段特征。其次,涉案五名被告人分别为医院股东、医务院长、医生助理、导诊人员和咨询客服人员,结构相对固定,层级清晰,分工明确,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10月期间,实施强迫交易事实达七宗,符合恶势力犯罪认定标准的在民营医疗行业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客观行为特征,该组织利用病人对病情的恐惧心理变相威胁,符合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的特征。

故法院认定,被告人黄某文、郝某倩、谭某、谢某玲、蓝某芳为谋取非法利益,以威胁恐吓手段多次强迫他人接受医疗服务,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强迫交易罪。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六条第(二)项、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第六十七条第三款之规定,南山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目前,该判决尚未生效。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