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与关爱并举!南山护航高校学子返校复课

2020-06-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周密部署、科学统筹,从深圳湾口岸的严控输入,健康观察酒店的温馨细致服务,到深圳大学城在防疫中圆满复课,南山区都做足准备,全力应对。随着防疫工作的开展,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充分肯定了南山区的各项防疫工作成果,也见证了南山区“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责任担当。

高校复课是深圳市南山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必须攻克的一大难关。为打赢疫情防疫战,确保春季学期师生顺利返校,南山区各单位自2月开始就与高校密切联系,科学谋划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有力度更有温度的联防联控工作。

深圳大学城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聚集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三所高校。此外,周边还坐落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及深圳大学丽湖校区等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近日,深圳各大主流媒体前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学校,深入了解三所高校近期复课状况与防疫服务措施。

记者媒体团来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工办副主任詹多彦向记者展示学生返校防疫指南

当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迎来第三批复课返校学生,记者发现一大早就有学生拎着行李从东门有序进校,在引导标识与门岗队员的贴心指引下,保持安全距离排队等待。校门口设置体温监测与身份核验,学生需要出示返校编号、健康码与行程轨迹后方可进校,每位同学进校后可以领取学院精心准备的健康防疫包,包含电子体温计、洗手液、手消毒液、含氯消毒片、饭盒及能量包等贴心用品。在入校过程中如有体温异常者,将被引导至校门口留观室,由医护人员再次测量体温;若体温依旧异常,则第一时间送至定点医院。

5月28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迎来第三批复课返校学生

扎实做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

随着疫情防控转向常态化,深圳大学城各高校陆续启动学生分批次分层次返校工作,昔日沉寂空旷的大学城慢慢恢复生气。按照广东省教育厅有关通知,5月11日后具备条件的大专院校可安排毕业班学生返校。5月18日后,大专院校其他年级可根据生源特点、疫情防控情况、防控物资准备情况,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截至目前,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已顺利完成四批学生返校工作,在校学生共有1000余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陆续完成了两批学生返校工作,共计2000余名学生到校。另外,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也顺利完成了三批学生的返校工作,返校人数共1200余人。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第三批复课返校学生

从细节中见真情,从微小处见真章。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在学生返校前做好行前教育,采用线上会议开展健康安全教育,让学生在出行前能够充分吸收疫情防控知识。返校后,高校还组织了“疫情防控”座谈会,为学生解疑排忧。除了返校学生,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还有一部分“特殊”群体——春节期间留校的中国籍学生与外籍学生。自疫情发生以来,高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他们便一直留在校内。高校对这些学生做了非常周密贴心的安排:在口罩紧缺的情况下为他们提供了三批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液纸巾等,还建立了线上文档,学生无需出门采购,只需要在网上填写需求清单,学校便第一时间为其实现无接触式采购服务。

深圳大学城将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荔园6号宿舍楼作为三校的“健康驿站”,派遣专业医疗团队入驻,指引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返校的学子入住“健康驿站”,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观察。“健康驿站”配备测温+人脸识别系统,运用高科技手段,助力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生活服务上,“健康驿站”工作人员悉心照顾每一位入住学生,有求必应。来自武汉刚搬离“健康驿站”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17级博士生付康分享了自己健康观察期间的生活,他表示住宿环境不仅干净整洁,学校还提供了含有45件用品的“健康防疫包”,包含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等,特别是香薰、蒸汽眼罩与魔方,让学生能够在健康观察期间有放松的娱乐生活,他还笑言:“伙食很丰盛,每天不重样,吃的两荤两素一汤,我在整个健康观察期间都长胖了。”

荔园6号楼是三校的集中医学观察点

为全面加强对疫情的严防严控,深圳大学城在后勤与场所保障上实行严把关。各高校设置了留观室、健康观察区及三校共享的社康医疗站,由大学城管委办和南方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共同管理。如发现发烧、咳嗽等症状人员,立即启用留观室并联系医护人员上门核实。

在校园环境整治上,各大高校严格落实校园“全方位”的清洁消毒工作。消杀校园四害,对楼宇内公共卫生间、公用垃圾桶、口罩回收箱等每日消杀;重点场所通风、清洁消毒,对公共区域开展开窗通风与情节消毒,保持空气流通与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空调供风系统严格管控,定期对滤网进行喷洒浸泡消毒。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校园内全面消杀

为避免交叉感染,各大高校在上课食宿管理上严格控制学生的安全距离。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教学楼里,可以看到往日一座难求的自习室如今只有少数人在自习,桌子贴有二维码,使用前需扫描二维码登记,实现行动轨迹可循。在哈工大(深圳)三食堂里,同学们保持着安全距离,排队等候测温。食堂设置单进单出通道,不设堂食。地面上贴有一个个引人注目的脚印标识,时刻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随着前来买餐的学生陆续增多,食堂门口的“外带驿站”贴心服务发挥功效,在饭堂“满载”后,工作人员会设置快捷套餐窗口,学生便可以在门口刷卡取餐。此外,在宿舍管理上,各大高校实行封闭式管理,非本栋人员不可进入,进出人员需要体温测量与实名登记。严格控制电梯人员密度,每部电梯乘坐人员不得超过限载人数的二分之一。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学楼课桌上的二维码方便学生登记行程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三食堂,学生排队买餐

联防联控抓细开学准备工作

深圳大学城复课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南山区各部门单位的配合与支持。疫情发生以后,南山区各单位加强与大学城各高校的密切联系,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建立防疫工作机制,提前谋划,通力合作,全力保障师生健康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4月29日上午,深圳市派驻桃源街道办指导服务组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为保障辖区师生健康安全返校,南山区各单位主动协调辖区各类资源力量,为高校防疫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第一,联系辖区医疗机构,为高校日常防疫、应急演练给予专业指导和医疗救援支持。积极协调推进分管卫生健康副校长进高校,协调专职驻校医生。由于各高校采取封闭式管理,南山区目前正协调核酸检测进入校园,为学生的核酸检测“开绿灯”。第二,派驻专人负责联络沟通学校各项防控工作,从街道办抽调精干力量,成立高校协调小组,并将党员先锋队派驻到“三位一体”检查组,积极参与高校日常防疫工作。“三位一体”示范岗通过社区、警务室、社康三方,靠前服务三所高校。第三,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街道办、社区两级联动召开学校复课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及时了解开学准备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协助学校调整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南山区各单位协助高校打好复学防疫站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各高校日前进行了多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在市、区各单位和高校的多方联动下,通过全方位、全流程、全仿真的场景式演练,检验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的各项措施。严格按照开学预案,模拟学生乘车返校、入校检测、餐厅就餐等场景下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及突发疫情的应急处置流程。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举行第二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市指导组与桃源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前往大学城观摩复学演练

早在疫情发生前,桃源街道办就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落实属地责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党建为引领,促进社区、校区、园区“三区融合”,在战疫期间更是形成了守望相助的强大合力,进一步推动了高校健全防疫机制。大学城社区党委负责人朱佳彬介绍:“高校复课前,桃源街道办第一时间联系各所高校开展高校复课专题会议,大学城社区工作站与高校共同谋划预案与开展工作。返校期间,社区建立‘三位一体示范岗’,靠前服务整个高校。现在深圳大学城各高校已经平安有序进行了复课,街道办、社区与高校的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已经基本达成。”

大学城社区党委疫情期间多次为高校送去爱心伞和雨衣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各单位齐心协力,在各大防疫战中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从严防严控中体现出暖暖的“南山温度”。随着全区中小学及高校的返校复课工作的顺利开展,南山为深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交出了又一张优异的答卷。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