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好风景与经济比翼齐飞 2020年“零”感源自然——自然艺术季活动启动

2020-06-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 通讯员 陈键准)近年来,南山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广无废城市建设、以及全民环保意识教育等方面走出了一条人与自然、经济与生态的和谐发展之路。6月5日世界环境日,南山区启动了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暨“零”感源自然——自然艺术季活动,号召南山市民共建“美丽南山”。

生态与经济齐飞,碧水共蓝天一色

位于深圳中西部的南头半岛,地处珠三角大湾区黄金入海口的南山,拥有“生态区、大湾区、自贸区、高新区、科教区”五区叠加优势,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地带,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作为全国首批双创区域示范基地,南山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在数十年来努力践行的绿色发展理念下,南山区创新能力位列全国创新百强区榜首,地区生产总值跨上五千亿元台阶,居广东区县第一、全国第三,人均GDP超过香港接近新加坡。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经济与生态环保高速推进的背后,是每一个“你”的共同努力。2013年以来,南山区的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由80.5%提升至92.3%,PM2.5年均值由38降至25微克/立方米,主要河流大沙河水质由劣Ⅴ类提升至Ⅲ类,饮用水源水质从Ⅲ类向Ⅱ类提升,成功打造了全长13.7公里的大沙河生态长廊,贯通16.2公里的深圳湾“最美都市海岸带”,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格局。今日的南山,已经初步探索出超大城市发达中心城区“两山”转化路径,实现了“生态与经济齐飞,碧水共蓝天一色”的景象。

将环境教育和艺术创作相结合,开展“无废城市”宣传

取得“生态与经济齐飞”的成果,离不开环境保护理念的牢牢树立。近年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始终深耕全民环保意识教育,推动“无废城市”理念,走进南山区千家万户,唤起市民的环保意识,但意识的深度觉醒更加需要创新的环境教育来加持。

自然艺术装置大赛就是一项跨界创新的环境教育活动。早在2018年时,南山区已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自然艺术季”系列活动,率先尝试将环境教育与艺术教育相结合,其中的自然艺术装置大赛,两年来共收到来自16所学校的43组作品,约1000人次直接参与。各参赛团队通过研究学习与合作实践,又影响学校、家庭、社区,更多的市⺠参与其中,累计获得超过20万人次关注。

与仅仅关注结果的比赛不同,在自然艺术的创造中,学生学会探索:哪些材料可以被重复或循环使用,什么样的主题又可以反映环境的需求?在往年的比赛中,无论是废旧玩具制成的《只有一个地球》立体画,还是用树叶、废弃金属制作的候鸟的《呐喊》,师生们用石头、树枝、芦苇、羽毛、竹竿、贝壳等自然废弃物制作的自然艺术装置,都表达出了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和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所说的‘自然艺术’不仅是以自然为题材和选料,更是以自然生态的循环作为方法和指导。简而言之,为了让大家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减少垃圾的同时,更重要是培养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比赛是一面镜子也是一个契机,生态环保教育是长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2020年“零”感源自然——自然艺术季活动启动

为齐心协力共绘“绿水青山绕城、金山银山筑城”的美丽南山城市画卷,庆祝2020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携手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联动南山区各学校、培训机构、自然学校网点、街道社区、环境保护团体和社群,以深圳华侨城国家湿地为活动平台,开展《“零”感源自然》-2020年南山区自然艺术季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自然艺术装置大赛、展览、公众讲堂、教师工作坊等五个主题,以建设“无废城市”为契机,从教育和艺术入手,旨在用生动立体的体验方式向市民宣传环境保护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吸引市民自发做为行动者,参与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持续推进固体废弃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六五当天,2020年“零”感源自然-自然艺术装置大赛正式开启报名,比赛遵循“源头减量”“重复利用”“回收循环”的三大原则,将环境保护、生态知识、教育创新和艺术创作有机地融合,通过前期学习、材料收集、行动创意将自然或者生活废弃物转化为艺术品,把抽象的环保理念变成具体的实践行动,比赛将持续到2020年11月15日。团体提交报名后,活动组将针对参赛团队导师组织3期赛前工作坊培训,协助老师根据自己团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学、参赛方案;8至9月,活动组将针对参赛团队制作作品、创作过程进行记录,参赛团队的最终作品将会择优安装落地于华侨城湿地,做为长期展品供市民参观;后期,活动组将邀请各个获奖团队赴社区向居⺠分享作品的创意、创作过程及心得。市民可关注“华侨城湿地”及“握手302”微信公众号报名参赛或了解大赛进展情况。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