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商会建设“双同步、双覆盖”南山党性教育送至河源连平

2020-06-0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为进一步提升两新覆盖质量,提升非公领域党建联络员的综合素质,加强队伍建设,延伸党建工作触角,让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起来、将作用发挥起来、围绕大局动起来,南山区非公党委于6月4日至6月6日,组织35名基层党组织党建联络员赴河源市连平县举办党性教育活动。


▲2020年南山区非公党委基层组织党务联络员党性教育活动。

据悉,此次党性教育活动是今年第一批非公领域党性教育活动,主要针对非公党组织组建难、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问题专门举办。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难”问题,南山区非公党委扎实推动党建和商会建设“双同步、双覆盖”,对已有会员企业采取清单式摸排,对现有287家会员企业进行党员人数摸底,推动条件成熟的会员企业组建党组织,促进商会建设与党建工作“双同步、双覆盖”。此次活动中的35名党建联络员均来自新组建党组织企业,主旨是让党务工作者明白党建工作职责,加强业务能力,做到“组建一家、规范一家”,带动非公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提升企业发展中的“红色引擎”作用。

学习党务经验,重温入党誓词

在党务工作实操经验交流分享会上,区非公党委针对“三会一课”、党组织关系转接、发展党员等日常党务工作中经常接触且遇到问题较多的内容,向党建联络员们进行详细讲解,并进行了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了解非公党建工作中的困惑,现场交流解答,帮助非公企业党员有效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推动基层党组织日常党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


▲党务工作实操经验交流分享会。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田西村委,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建联络员们高举右拳,字字铿锵,重温了自己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词,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入党宣誓,响彻在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革命老区。党建联络员中有入党十几年,在大学时入党的党员,谈到当时入党时的渴望,仍心情激动、充满自豪。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时刻警醒和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企业中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时代内涵。

实地参观交流,体会党建扶贫

2020年是我国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为加深非公企业党员对脱贫攻坚的认识和理解,让更多的非公党员加入到脱贫攻坚活动中,真正做到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听党话、跟党走,区非公党委将党性教育与脱贫攻坚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党建联络员们参观了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贫困村田西村、富乐村、丁村扶贫产业基地。


▲党建联络员们参观了南山(连平)共建产业园。

在南山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非公党委)、区委党校三家单位对口帮扶的田西村,南连农业党支部党员在村综合养殖基地自豪地与大家分享扶贫经验。2020年,区非公党委在全市首创“把支部建在扶贫产业上”,在南连综合养殖基地第一线成立党支部,以“1+4+N”模式带动脱贫攻坚,全面落实“党建促扶贫”的号召与政策,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在疫情期间,党组织帮助贫困户将滞销扶贫产品变成爆款“百香鸡”销售一空,依靠党组织提升了贫困户的收入和扶贫产品的知名度,带领村民团结奋斗、共同实现“脱贫摘帽”。


▲2020年南山区非公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务联络员党性教育活动。


▲田西村“百香鸡”养殖基地。

通过实地参观、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党建联络员们实地感受到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作为,提高了对党组织和党员身份的认识。“现在农村跟我们小时候相比变化很大,党和政府的扶贫事业太了不起了,我们能做的就是支持!”东大国际党支部党建联络员肖亚荣在参观当天,就打开了扶贫农产品的链接进行购买,并通过朋友圈呼吁支持消费扶贫,收到大量好友点赞。

来自海雅百货的党建联络员黄川垚表示,很高兴也很珍惜这次教育机会,回去以后会将教育成果融入自己的工作中,不忘作为一名非公企业党员的初心,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党务工作中自觉锤炼党性,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严格自我要求,做好非公党建

区工商联(非公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围绕什么是非公党建,为什么企业要做党建工作,以及如何做好非公党建工作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分享。


▲2020年南山区非公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务联络员党性教育活动。

通过寻求党建与企业的利益、情感、价值结合点,让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起来、强起来、围绕大局动起来,真正做到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大局同频共振,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凝聚南山区非公经济领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政治引领力量。

■交流分享

问:什么是非公党建工作?

答:非公党建工作就是在民营经济企业中做好党的建设工作。

问:为什么要做好非公党建工作?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 

从执政党的角度来考虑,抓好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是巩固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执政基础的必要趋势。

从企业的角度来考虑,抓好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有助于企业党员角色意识的形成,增强党员的自我荣誉感和责任意识,丰富党员员工的知识结构,提升党员团队的凝聚力。

问:如何做好非公党建工作?

答:做好非公党建工作,要以党建与企业经营互促共进为纽带,牢牢抓住以下几个工作着力点:

1、“研判问题点”:针对非公党建存在的“散、空、浮、虚”等问题,党组织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结合问题制定党建工作计划。

2、“扩大结合点”:结合企业的价值观、发展目标、企业文化的建设、员工团队建设的需要、企业社会责任的发挥、企业产品宣传的需要等来思考党建工作如何开展。

3、“培育关键点”:牢牢抓住4个关键群体,一是企业出资人要认同、认可开展非公党建的价值;二是党组织负责人要真正承担主体责任;三是党务联系人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四是普通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要体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先推荐、先聘用、先使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