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0-06-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 郭含笑 )6月9日下午,南山区召开了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了有关文件,总结了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情况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王强、鲍晓晨、张华伟、廖子彬、王小蓉、谢炳文、保长汉、练聪、姜文林等南山区领导出席会议,区法院、区检察院及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近年来,在全区上下的高度重视下,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企业办事便利度明显提升,运营成本有所降低,多个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获得省、市领导高度肯定并在全省复制推广。在2019年智慧中国年会上,南山区获得“营商环境示范引领奖”和“政务服务创新奖”,是全国唯一获得该奖项的区县级单位。不断前进,寻求新突破的同时,南山区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差距。开展系列工作,深入比较研究我区各项指标在全国及全市的水平,把存在差距的指标列入专项整治,难点逐个击破。此外,南山区还在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实现了一批改革,如:推进精简审批事项、审批程序、审批时限,行政许可事项即办率从18.1%提高到61%;创新“信任审批”模式,梳理了260个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行为的行政审批事项;创建法务联席会机制,提升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等。

为进一步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接下来南山区将重点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全面落实重点任务清单;二是率先在与国际规则对接、湾区城市营商环境、企业服务新路径、市场监管、融资难融资贵、包容审慎监管、社会信用、政务数据连通等8大领域试行区级先行先试改革项目;三是配合做好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各营商环境成员单位要积极与市级部门对接,开展自查,按照相关文件政策要求做好落实。

会上,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充分肯定了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取得的成绩,并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他指出,南山营商环境实现了三个“明显提升”:全面优化流程环节,办事效率和便利度明显提升;全面服务惠企惠民,市场主体获得感明显提升;全面增强法治水平,公平透明可预期性明显提升。

王强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即将开始,要做好配合准备工作;还要压实责任,补齐短板和弱项;最后,要提炼亮点、推进改革示范引领,及时总结经验做法,为深圳探索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南山经验”。

会上,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高琼汇报了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方案以及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情况。区工信局、区住建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等营商环境指标牵头单位相关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