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郎丰颖名班主任工作室:“郎外婆”的童谣育人课程

2020-06-10 来源:消息报


知行合一是德育所追求的方向之一。童谣,与小学生学习、生活、心理联系紧密。童谣的生活性使得生活德育成为可能,童谣的趣味性使得学生情感要求得以满足,童谣的健康性为学生构建了良好的语言环境。

经过多年实践尝试,深圳市郎丰颖名班主任工作室发现,注重童谣的生活性、趣味性和健康性,能有效提升学生知行合一,使学校德育落到实处,让班级管理更上一个新台阶。

童谣是反映儿童生活和情趣的“活教材”

优秀的校园童谣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文化养料,是反映儿童生活和情趣的“活教材”。童谣语言活泼,富于音韵,好懂易记,传播快速。琅琅上口的童谣伴随着几代人走过了天真烂漫的童年,更学到了不少生活的道理和知识。为此,郎丰颖名班主任工作室提出了以“绿色童谣”为载体的童谣育人实践和研究。

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校园儿歌创作似乎进入了“冬眠期”,不仅数量少,而且作品普遍存在内容偏深、脱离儿童生活等问题。“健康童谣”“绿色童谣”更是未形成气候,要么是旧作的重新组合,要么多“说教式”、少趣味性,脱离实际,孩子不愿传唱。学习参考资料铺天盖地,故事类图书也不少,但符合孩子口味的健康童谣书籍却很少。在书店少儿读物专柜,有许多儿歌童谣专辑,虽然内容有教育意义,但大多只适合学前儿童。

自创开发《郎外婆百首童谣班级管理手册》

面对现状,郎丰颖作为工作室主任人率先垂范,决定带领工作室成员自创开发《郎外婆百首童谣班级管理手册》。

经过工作室多次研究讨论决定,手册分为两个篇章“家庭篇”和“校园篇”,成员分工合作分主题完成编写工作,边编写边用于实践边改进,班级管理目标更清晰更有条理更具清单化了。

怎样教会孩子上厕所?这是一项技能更是一个好习惯。工作室创作的童谣中这样写到:“《上厕所分几步?》一步绿色按钮轻推门,二步小便大便入池中,三步来也冲冲去也冲,四步个人卫生要牢记,五步三段纸巾丢纸篓,六步便后正确洗手不可少,七步池中甩干再离去,一二三四五六七,上个厕所有学问,厕所革命在进行,人人有责都做好。”通过童谣孩子们不仅学会了上厕所的步骤,知道节约纸张,更了解到全国上下正在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文明如厕,把爱国教育落了地。

为了更好地细化内容并发挥童谣的作用,工作室把“校园篇”分成了“突发事件篇”“日常管理篇””安全自护篇”,如《扫地分几步》、《放学分几步》、《擦黑板分几步》等。

师生共写童谣

班级管理多而杂,班主任身兼数职常常焦头烂额。怎样解脱自己,发展学生,达到共赢的目的呢?实践证明,师生共写童谣就是一条捷径。学生读着一首首有趣的童谣学会了做事步骤和方法,觉得像游戏一样有趣。学生在不断践行中也有了创作欲望,开启师生共创童谣的过程。

童谣是孩子认识世界的一个窗口,更是掌握一门技能的“工作清单”,创作童谣的过程就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可以达到知行合一的教育效果。随着创作的不断深入,对于开发学生的审美、想象、语言感知、自我管理等能力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会学。学会学习是学生进一步发展的终身学习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学会生活是学生教育的终极目标。喜闻乐见的童谣开创了班级管理,自我管理的新篇章,“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播种知行的种子,从童谣开始。通过近一年的教育实践,工作室正准备合集出版《郎外婆的童谣育人经手册》校本教材,以进一步推动童谣在成员校乃至南山区中小学的传唱工作。

郎丰颖:

从教25年,班主任岗位25年,育才三小语文科组长,育才集团专家库成员,全国优秀特色辅导员,深圳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首届名班主任,南山区灯塔奖获得者,引领者计划骨干班主任。25年来郎老师秉承着”健康快乐一个不少,学习一个不掉队”的理念,以活动育人为路径,以文化育心为目标,以体育运动为切入点,培养身心健康完整的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