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傲江湖”之名师宝典|育才中学孙道国: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成长是最长情的告白

2020-06-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继《校傲江湖》第一季南山优质高中群英荟之校长访谈之后,由南山区教育局和深圳新闻网联手打造的《校傲江湖》品牌栏目再出招——“名师宝典”相继推出,全面展现南山优质高中优秀老师的育人理念与创新教学方式。本期“名师宝典”的主角是育才中学语文组组长孙道国老师。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成长是最长情的告白”。2019年深圳市年度教师、育才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孙道国在教学生涯中主张顺势而为,他说要在骨子里相信每个学生都是可塑的,要陪他们一起成长。他强调,孩子犯错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他在犯错的时候,你有没有选择站在他身边,倾听他的声音,包容他,理解他。


尊重、包容学生 与学生站在一起面对问题

谈及自己与学生的相处之道,孙道国说,一定要充分尊重学生,“只有尊重他,你才会理解他,包容他,他才会愿意接纳你,与你沟通”。在带2016届学生时,学校刚出来的模拟考试光荣榜上,第一名的名字被扣掉了,留下了一个比较难看的洞,一番询问之后孙道国知道,这就是自己班级本次考试得第一名的张同学所为。

他找到张同学,首先给他道歉:对不起,这是老师的失误,忽略了你的意见,就直接将你的名字进行张贴。在交谈中,张同学告诉孙道国,自己不喜欢名字被贴上光荣榜,觉得压力很大,不想成为大家关注的对象,也不想自己被贴上标签。

孙道国告诉他,老师确实有自己的失误,老师还有没有哪些做得不对的地方,也希望你跟老师讲讲,你自己有哪些不足。他对张同学说:“老师知道你是一位勤奋的学生,你只想默默无闻的努力。你有这个权力不让学校张贴你的名字,但是你要用正确的渠道,你可以告诉我、告诉学校你的想法,虽然情有所原,但学校还是会给你处罚,你能接受吗?”,张同学点点头,随后与孙道国一起前往光荣榜,在被抠掉的洞口上贴上了一个白纸条。

同样也是这位张同学,进入高中后就不愿意拍照,孙道国并没有强行要求他参与集体合影等活动,而是选择认真用心倾听他不愿意拍照的原因,在得知他是因为小学时因为照片的原因被老师挖苦还被家长打过之后,孙道国就选择尊重他的选择。最后,就连高中毕业照上,都没有张同学的照片。孙道国对张同学说,我理解你,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隐藏起来的痛,老师希望你走出来,也希望你能有一天把自己的照片P到毕业照上。

孙道国说,孩子犯点错是正常的,重要的是,他在犯错的时候,你有没有选择站在他身边,倾听他的声音,包容他,理解他。

孙道国介绍,育才中学是一所学生担任校长助理的学校;学生自己创建社团,成为品牌;学生参与学生活动设计与招投标,参与决策;学生在校期间“禁用手机”,经过调查,辩论,表决,得到学生多数认可,然后严格执行。他说:“育才的管理是严格的,育才的文化是包容的,在育才,学生得到充分尊重,学生遵守学校规范是作为主人的自觉行为。”


关爱学生、共同成长 让学生形成自己独有的轮廓

高一新生第一天来到教室,会遇到孙道国特意设计的五个“小门槛”,一是入门需知;

二是想要坐在哪里,并说原因;三是想想你能做些什么;四是面对同学微笑了吗;五是三年之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为此你要做哪些努力。孙道国说,通过这些问题,可以让大家尽快对自己、对同学、对班级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高中学业压力大,孙道国还经常有自己的“小心思”来帮助学生缓解压力。端午节时,孙道国会起一大早给每个同学煮一个鸡蛋,每个鸡蛋上都会有一句话,这句话会针对该同学的性格特点和现状来定,有的关于游戏,有的关于成绩,有的关于抑郁,有的关于考试。他说:“我希望孩子们能够感受到爱,感受到他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此外,孙道国还会在高三班级组织家庭聚餐,让学生与家长一起体验制作美食的快乐,也会鼓励学生去拥抱父母,让孩子感受到更多的爱,也引导他们学会表达自己的爱。

对于学生个性发展,他强调顺势而为,他说成绩是一门糊涂账,教师要呵护孩子的希望,不要让成绩排名摧毁孩子的信心。多年来,孙道国很少在班级进行成绩排名,而是在成人、成长、经历、合作、目标上大做文章。班会上让学生探讨做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人生、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和学生一起运动、参加公益活动,立德树人,五育并举。

孙道国表示,虽然自己不注重排名与成绩,但是却赢得了成绩,因为学生们自己的内驱力得到激活。他所带班级有时并非超常班,高考成绩却能稳定地位列全市前茅。他说,向课堂要质量,不断提升教研质量和教学效果,这不仅是他个人的追求,也是育才中学坚持不懈的追求。2016年以来,育才中学的育人方式依托新优才计划全面升级,以育人为目标,达到了分数和素养同步提升。“这不仅是一种理念和追求,更是一种行动,一种我们每一位老师都落实到教学实践上去的行动。”

据了解,育才中学建设多元高效的课程内容,搭建学生成长的多元平台,促进育才学子的全面发展,实现高中教育价值的回归。结合“公需”“特需”两个维度开发校本课程:采取美育和体育分项走班制,鼓励学生在校三年具备两项体育特长、一项艺术特长。开设拓展性课程(选修课)140余门,组建50个学生社团,以选修课、社团为依托提供个性化教育机会。

每周二、周三下午第三节课是选修课,每周一至周五下午第四节课是学生社团时间,满足每一个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孙道国说:“也许你还不曾拥有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正可以借着选修课的契机,开始探索;也许你已拥有多项才艺和技能,正可以在社团和学校的舞台上一展风采。不断地尝试,不断地雕琢……不知不觉,你已开始形成自己独有的轮廓。”


激发学生内动力 全方位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作为南山区首批阅读点灯人,孙道国多年前率先将“整本书阅读”纳入课堂教学,并创建了“231模式”——课堂读写分享每次20分钟、每周三次、每次一篇读书心得,每学期每生写作量可达4万多字。他主张,“整本书阅读不仅是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也是认识世界和人生的重要路径,通过它可以探索社会和人生真知,并在宏阔而复杂的信息中锻造学生思维、解决问题。”

他说教育是互相影响的,所以教师不仅要成长,还要知行合一。他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法,从最初的点评法、导促式教学模式探索,再到专题教学法、情境问题驱动法,当下,他又开始探索如何激发学生动力,在统一教学情境下,推动学生差异化发展。、

位于蛇口的育才中学,将创新精神写进了自己的基因里,不仅大力支持、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法,倡导学生创新、还在课程体系上进行创新,建设了基于核心素养提升的特色课程体系。全方位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遵循3R原则,即:与人类知识及其不断演变相关、与社会现实和人类生活相关、与学生身心成长规律相关,丰富五大板块的课程,即生涯规划课程、德育特色课程、人文底蕴课程、科学创新课程、健康与审美课程,打造一批生机勃发的精品课程。建设融合先进文化的课程共创基地,探索“教育专业+产业专长”共同参与的学科建设模式,开展“学术+创新+实践”的“大湾区”研学课程,让学科建设走向纵深,形成系列学科的校本化课程,保持、完善优势项目,努力在人文、科学、艺体、劳动等各个方面实现均衡而卓越的发展。

育才中学是中国产生“手拉手希望工程”创意的学校,也是全国第一个由一校师生募资创办一所希望小学的学校,也是一个学生上讲台担任老师独立开设多门选修课的学校,是全国第一个开设青春期性教育课和心理健康课的学校,她是广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深圳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她是最早倡议并且坚持实施学生“每天活动一小时”的学校,在建校之初便提出“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并将它写入校歌。

“自信儒雅,守正出新”是独特育才气质,“博学明理,慎思求真”是育才校训,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开阔的国际视野是育才基因,民主、开放、包容是育才的文化底色。

据了解,《南山校傲江湖》校园文化品牌,正在通过一系列持续性活动,让广大家长与学生全方位、立体式、多平台、多维度地了解南山各学校、了解南山学校名师、了解南山优质办学、了解南山教育特色。今年4月份,南山区教育局与深圳新闻网联合推出的校傲江湖第一季第一期活动——南山优质高中群英荟圆满收官,先后采访了南头中学、育才中学、华侨城中学、南外高中、北师大附中、北大附中等学校校长、名师和优秀学子,六期节目反响热烈,总访问量达到了30W+。

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期名师宝典项目,进一步通过老师的角度展现南山各校的优质教育理念和优秀的教师团队。后期还将开展优秀学子访谈与优质社团或特色课程类实地探访类采访宣传活动。


名师档案:

孙道国是育才中学语文教研组长,南山区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育硕士。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22年,他坚守“做最好自己,是给学生最好教育”的教育理念,荣获省级模范教师、深圳市优秀教师、深圳高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坚持探索“231分享阅读模式”,曾获全国中学语文思辨阅读大会优秀组织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