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街道社区治理“大比武” 12个善治案例同台竞技

2020-06-11 来源: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自“小社区大舞台——以人民为中心·走向善治十佳案例”评选活动启动以来,桃源街道党工委统领12个社区党委,全面开展“大走访、深调研、真服务”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建立三项清单,盘活各类资源,联动居民参与,推动解决了群众关心的152个民生问题,用绣花功夫和匠心服务引领基层善治,形成了各具“桃源特色”的基层治理新路子和典型案例。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带动作用,展现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社区治理中“头雁”的风采,6月10日下午,“小社区大舞台”善治案例评审活动在南山国际会议中心举行,12位社区党委书记通过讲述治理案例的形式,同台“打擂”,开展了一场激烈交锋的社区治理大比武。

“‘美好生活联盟’从平台搭建到服务落地,是一场党建引领合作共建的有效实践……”“社会组织对我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提升了,我为有这么一支听党指挥、支持党委工作的队伍感到自豪……”活动现场,12位社区党委书记就群众反应强烈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分享经验做法,各出治理亮招。现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明、街道党政领导、市委党校教授、“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组织代表、媒体代表担任现场专家评委,以及36位居民代表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对各社区汇报的案例逐一进行现场评审和打分。

在案例展演结束后,社会治理跨界研究者范军、深圳市委党校教授曾宇青对社区治理案例进行现场点评,对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桃源路径”提供了具体、专业的指引。南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明逐个点评了社区书记汇报的善治案例,他认为,各位社区书记的汇报案例对社区的定位、对问题的把握非常精准,案例的思考很深、很实,同时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聚焦社区治理精细化,精准把握居民需求;二是结合三区融合,围绕链接资源、开展服务促进共融共筑,比如龙联社区通过前期建立的五个委员会链接各类资源通过志愿者队伍的壮大使基础更加完善;三是不断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路径延伸、精细,在方法和链接上做实,通过实践和创新创造出社区治理的大效益。

经过精彩的案例汇报和专家点评,《“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等6个典型案例经过大比武活动成为桃源街道“小社区大舞台”第三季优秀案例,现场专家评审团一起为优秀案例获奖书记颁发奖杯。

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健充分肯定了社区书记们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方面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同时对围绕桃源“三区融合”主线,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有思路,建议社区书记把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典型带回去,通过党建让社区更加和谐,让居民更加幸福;二是要有能力,持续打造街道、社区两级“书记下午茶”党建品牌项目,通过调研走访活动开拓眼界、提升能力,让社区书记们善于做党建和社区治理;三是要有情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只要居民群众有想法,社区书记要有办法,通过问需于民、联动资源,切切实实解决一批民生关切的问题。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