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捕8年不放弃 南山警方抓获两名在逃嫌疑人

2020-06-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龙威 方奕菁)“没错就是他,胸口有龙头纹身。”近日,南山警方在宝安区西乡某旅馆将涉嫌寻衅滋事、潜逃8年的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2012年7月20日下午,外号叫“阿良”的男子在打麻将的过程中与他人发生纠纷。为挽回面子,当晚“阿良”纠集三名同乡在南山区塘朗老村某小店门口将人打伤。案发后,“阿良”等四名涉案嫌疑人迅速逃离现场。经多方侦查,一个月后,塘朗派出所办案民警抓获两名涉案嫌疑人,将其绳之以法,但嫌疑人“阿良”和另一名嫌疑人黄某珍仍逍遥法外。

办案民警在调查走访中发现,“阿良”非常狡猾,在社会交往中,从不告诉别人自己的真实姓名,没有固定职业和固定住所。同案犯也不清楚其真实身份信息,只知道外号。因关键信息缺失,整个案件的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这宗案件一直记挂在民警心中,“阿良”这个嫌疑人也成为了每一个塘朗派出所办案民警心中的一根刺。8年来,当年的办案民警相继交流,但塘朗派出所接手案件的民警从未放弃案件线索的摸排,工作中对涉及雷州籍的犯罪嫌疑人都会询问是否认识或听说过外号叫“阿良”的男子。

皇天不负有心人,2019年底,办案民警在处理一起治安纠纷警情时,获取了一些关于“阿良”的个人信息,并逐步查清“阿良”的真实姓名叫黄某圆,另一名嫌疑人黄某珍的胸口有龙头纹身。在进一步调查中,民警发现这两名嫌疑人经常一起往来于广州、中山等地,但由于疫情期间两人均未在深圳出现,办案民警只好一直守候,等待时机。

2020年6月3日上午,警方收到线索,两名嫌疑人入住了宝安区西乡某旅馆。办案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核实情况,发现确实有两名特征相符的人员办理了入住手续。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耐心蹲守两天两夜后,于6月5日凌晨果断出击,在旅馆的房间内将熟睡中的黄某圆(男,33岁)、黄某珍(男,33岁)抓获,黄某珍胸口的龙头纹身格外醒目。至此,在外逃亡了8年的嫌疑人全部落网。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圆、黄某珍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南山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