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双向流动的!学府中学陶莉老师跟家长分享“幸运学问”

2020-06-12 来源:读创+

“我想请问各位家长朋友们一个问题,你爱你的孩子吗?我相信你们的答案永远是肯定而坚定的,爱、很爱、非常爱。可是如果我去询问孩子们,你觉得你的父母爱你吗?答案可就不一定像父母那样坚定了,甚至有可能是否定的。为什么父母给出了自己百分之百的爱,而孩子却不能百分之百地接收到呢?为什么父母用尽全力为孩子提供最好的东西,可仍旧无法百分百满足孩子的需求呢?这中间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什么是爱孩子,怎样的爱才叫真爱。”

在学府中学2020线上心理防护课上,南山区陶莉名师工作室的主持人陶莉老师,跟家长们分享“幸运学问”,共同守护孩子的成长。

单向流动的爱不是真爱

“在亲子关系中,爱的流动应是双向的。父母爱孩子,孩子也爱父母,这是理想中和谐、稳定、幸福的家庭。但有时候,父母感觉自己付出了爱,可孩子却不认同,为什么?”

陶莉老师谈到,首先,让我们来看看爸爸的爱。爸爸努力工作,赚钱养家,竭尽全力为孩子提供衣食无忧的生活,这是爸爸表达爱的方式。可孩子的感受是什么呢?爸爸每天早出晚归,没时间参加家长会,没时间辅导功课,甚至连续几天看不到人,爸爸似乎可有可无,即便偶尔关心也多是指责和不满,这样的父爱不是孩子想要的爱。

其次,让我们来看看妈妈的爱。妈妈每天早起晚睡,操持家务,耐心细致为孩子做好可口的饭菜,准备干净的衣服,照顾生活起居,这是妈妈表达爱的方式。可孩子的感受又是什么呢?妈妈每天管吃管喝,管东管西,每一件事情都能说上好多遍,非常啰嗦,写作业的时候在旁边督促着,和同学出去玩的时候也会问来问去,实在问不出就想办法偷看QQ和微信的聊天记录……这样的母爱不是孩子想要的爱。

最后,我们来讲一种相反的情况,孩子对父母付出了情感,但是父母不要,只要求孩子成绩优异、乖乖听话就好。有一次我去朋友家做客,朋友7岁的孩子正在帮妈妈择菜,因为经验不足,胡乱地把菜叶子一丢,弄得到处都是,朋友不耐烦地把孩子推出了厨房,让孩子给我演奏钢琴。在这一幕里,孩子通过帮妈妈择菜向妈妈表达爱,可是妈妈感受到了吗?妈妈的想法是什么?别在这里添乱,有这功夫练练琴多好,看看书也好啊……当孩子感受到自己付出的爱并不是妈妈所期待的那样,渐渐地孩子也许就不再付出爱了。

陶莉老师表示,每个人对爱的理解不同,表达方式也不同。我在讲亲子沟通时提到,沟通的目的在于回应,以此来理解爱这件事也是一样的,爱这件事不是付出的人说了算,而是接收的人说了算。当我们用孩子想要的方式表达了爱,我们才能说自己是爱着孩子的,否则,我们只不过是在爱自己。

无条件的爱才是真爱

陶莉老师表示,真正的爱会考虑到接收的人的感受和需求。考虑自己需求的爱是有条件的爱,以孩子的感受为出发点,不控制、不威胁,充分尊重孩子个体需求的爱是无条件的爱。具体说来,父母对孩子的爱源于孩子本身是谁,而不是孩子做了什么。比如,父母往往会根据成绩的好坏给予孩子不同的反应。成绩好,点个赞、给个拥抱;成绩不好,发脾气、给脸色。 在针对家长的辅导中,很多家长曾告诉我,他们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发脾气。每到这时,我都会追问一句:“孩子成绩好的时候,你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家长一般都会告诉我:“那当然会肯定孩子啊!”大家听出这里的问题了吗?孩子表现好,你会肯定、表扬;孩子表现不好,即便没有指责,可是同样,孩子也没有得到肯定的语言或行动,对吗?父母对孩子的反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一种间接否定,是有条件的爱的表现。

另外,有条件的爱在亲子互动中最为常见的是物质奖励。相信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经历,孩子小的时候,一说有肯德基吃,让做什么都乖乖去做;随着孩子长大,尤其是到了青春期,孩子有了自己的思想,利用物质奖励来控制孩子就完全失效了,甚至还会引起孩子的逆反。如果父母习惯性地把奖励与孩子的行为画上等号,那么总有一天,当这个奖励不能满足孩子的需求,或孩子怎么努力都得不到这个奖励的时候,就会选择放弃。而某一行为的发生只是为了奖励,孩子自身的内在动力也会被削弱,作为一个独立个体获得的成功体验更是少之又少。

“我相信每一个父母的头脑里都有一个理想孩子的模样,当孩子的表现符合那个模样时,我们就是爱孩子的;当孩子的表现与理想不符合时,我们其实是没有那么爱孩子的。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爱孩子的表现,可能只是爱某一种固定类型的孩子,而不是我们养育的真实孩子本身。”陶莉老师说。

【读创+】

陶莉老师是国家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生涯规划师,萨提亚咨询师,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百系列”优秀教师,省、市、区心理名师,南山区十佳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市、区教育局中小学心理辅导中心咨询教师,广东省首届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013年度广东省《感统训练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课题主持人,全国首套为初中生成长量身定制的《幸福成长课》教材主编。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