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实验室,深圳大集结,9家在南山!

2020-06-16 来源:创新南山

科技创新

是深圳建设标杆城市的一张重要名片

深圳目前已建起11家诺奖实验室

其中9家位于南山区!

这些实验室都分布在哪里?

深圳对于落户深圳的诺奖得主

又有哪些要求?

赶紧来看看

深圳目前已建起11家诺奖实验室

深圳从2017年正式启动诺奖实验室建设,依托大学、事业单位、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科技型企业等单位,邀请诺贝尔科学奖、图灵奖、菲尔兹奖得主共建实验室。

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实验室

2016年10月入驻南方科技大学的格拉布斯研究院,是深圳官方认定的首个诺奖实验室。作为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格拉布斯站在烯烃复分解领域的顶峰。和格拉布斯一起入驻深圳的,还有10位中外院士。在成立当天的报道里,研究院称其定位为“培养诺奖级人才,做出诺奖级成果”。

2017年4月11日,市委书记王伟中履新深圳的第一次公开报道,就是会见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安德烈·盖姆爵士。盖姆是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学术界公认为石墨烯之父。在王伟中发出邀请的8个月后,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入驻清华深圳研究生院。

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揭牌

格拉布斯研究院、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深圳在2017年底前已建成5家诺奖实验室。

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相继发布,深圳诺奖实验室建设进入快车道。

在这一年间,杰曼诺夫数学中心、内尔神经可塑性实验室、马歇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索维奇智能新材料实验室等4家诺奖实验室,以及斯发基斯可信自主系统研究院、帕特森RISC-V国际开源实验室等2家图灵奖实验室相继落成,深圳诺奖实验室数量达到11家。

11家诺奖/图灵奖实验室中,除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外,其他9家均位于南山区。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需要指出的是,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成立的劳特伯生物医学成像研究中心,是公开报道中深圳首个以诺奖得主命名的实验室。核磁共振成像技术之父劳特伯是200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2007年辞世时并未见证实验室落成。经过13年发展,这个实验室已是世界一流医学成像研究中心。

诺奖得主每年至少在深圳工作一个月

对于落户深圳的诺奖得主,深圳格外高看。按照管理办法,统称为诺奖实验室的科研机构可获高额资助,准入条件十分严格:科学家本人要求活跃在科研一线,每年在实验室工作不少于30日;实验室必须是其在国内唯一固定机构,首个协议期原则上应为5年;人才引进不仅要有明确的核心团队,而且规定从市外新引进的高水平核心成员不少于5人。

来源:深圳商报、蛇口消息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南山在行动

往期精彩推荐

1、有力度更有温度!南山护航高校学子返校复课

2、明天起南山迎来“安全生产月”,多类丰富活动等您来参与!

3、大湾区天空唱响先行者之歌!南山原创歌曲《追寻》正式上线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