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工商联联动深圳艺设大咖先行探索“文创扶贫”新模式

2020-06-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牵头组织,深圳市艺术与设计专家团一行到南山区对口帮扶的河源市连平县考察交流。将乡村振兴、传统文化、扶贫故事融入扶贫产品的文化设计中来,做好文创扶贫,讲“活”连平故事。

近日,由深圳市南山区工商联(总商会)牵头组织,深圳市艺术与设计专家团一行到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的河源市连平县考察交流,通过参观扶贫基地和共建园区、召开座谈交流会等多种方式,了解连平县扶贫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文化扶贫调研,通过思想碰撞探讨南山区对口帮扶连平县产业扶贫以及文化创意扶贫新可能。南山区对口帮扶连平县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本次活动是区工商联(总商会)“先行者心远航--创建先行示范区新型工商联”系列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南山区建区30周年,区工商联(总商会)一方面强化政治担当,引导各行业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扶贫济困日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一方面也加强企业家的理念信念教育,实施“党建+”工程,让企业感受“党建红利”。在南山区委组织部、区工商联、区委党校三家单位对口帮扶下,通过实施“党建+文创”、“党建+扶贫”,把党支部建在扶贫产业基地上,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汇聚民营企业力量,让非公企业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局内人”,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深圳艺术与设计行业的专家们畅所欲言,认真为连平县文化创意与扶贫出谋划策。

深圳市重大文体项目建设办公室专家

深圳画院美术馆馆长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顾问孔森

深圳市重大文体项目建设办公室专家、深圳画院美术馆馆长、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顾问(第五届主席)孔森表示:“扶贫产品不仅仅需要包装的外壳,还需要包含产品的故事和内涵。此前,在南山对口帮扶下,连平本地驻村工作队所探索创立起来的‘醒狮山’扶贫产品品牌就做的不错。其实,‘醒狮山’品牌才走了文创长征的第一步,找到了一个落脚点。连平的文化符号要从它厚重的历史底蕴切入。醒狮山品牌的经验,只能说明我们找到了鸡爪子,我们还要找到翅膀、找到凤冠,要一直保持腾飞。而挖掘非遗,就是一个改善连平现状的开始。往回寻找初心、走向历史,可能更能接近目标、接近未来。”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顾问

纽约ADC艺术指导俱乐部会员许礼贤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SGDA)顾问(第八届主席)、纽约ADC艺术指导俱乐部会员许礼贤表示,艺术与设计扶贫需要对产品进行文化升级,结合互联网宣传推广,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产品和文化,设计连平的文化符号。还可以通过组织农产品与文创设计大赛、建立文化智库、出版扶贫地区儿童教育绘本,将乡村振兴、传统文化、扶贫故事融入扶贫产品的文化设计中来。

南山区工商业联合会常务理事

深圳市另起一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深圳市南连农业科技创始人洪才德

作为南山区工商联理事单位,我们希望通过文化艺术界的企业专长,以文化扶贫、产业扶贫、设计扶贫、创意扶贫等方式,对扶贫产品进行文化升级。在市场营销、宣传推广以及产品包装设计等方面,给整个城市的对外形象宣传形成可持续的、可广泛传播的连平超级符号,推动连平的脱贫攻坚和文化艺术的交流和发展。

连平县宣传、文化、扶贫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对专家们来连平县指导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文化创意是强化扶贫成效的好举措,希望能打造好连平扶贫品牌形象,把文化与扶贫产业有机结合,成为响亮的地方名片。

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工商联(总商会)将会全力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在服务企业及促进扶贫产业发展的各项举措上勇于担当、先行先试。此次艺设大咖的文创扶贫调研活动,就是南山区工商联努力做好连接、联合、链条、当好“桥梁纽带”的体现之一,不仅推动企业拓展业务的深度和广度,也助力连平产业转型,提升竞争力。区工商联(总商会)将继续从党建引领、企业服务、智库产品、平台建设等4个方面做好引导,以价值赋能为核心,扩大文创扶贫的覆盖面,为各文创企业和人才提供更多交流碰撞的机会,推动文创与扶贫产业的深度融合,寻找新的文创扶贫增长点。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