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教育实施精准帮扶,“111”工程已见成效

2020-06-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6月17日上午,2020年南山教育扶贫工作媒体报道会在博伦职校举行。南山区教育局四级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以及30多家媒体记者莅临学校参观、指导。

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学校智能电子无人机实训室、博伦-连硕校企融合共建实训基地、珠宝专业首饰微镶和切磨实训室,博伦职校校长任敏为来宾介绍了专业设备、专业师资、专业发展前景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大家深入课堂、驻足观看,对先进的设备和学生的作品连连称赞。

南山区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教育强区,在精扶贫工作中向贫困地区从幼儿教育到中职教育整体输入南山优质均衡教育模式,提出“扶贫先扶智”,形成“教育精准帮扶”先行示范的“南山样板”,尤其是“中职111工程”帮扶机制。中职111工程”帮扶机制是南山区教育扶贫“决战小康”工作中的众多亮点之一,从中职教育的角度提出“开办一个专业,培养一批工匠,脱贫一批家庭”。

任敏就学校智力扶贫工作向来宾作简要汇报。2017年12月,根据南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学校和广西德保职校对接帮扶,此后依托“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学校在专业建设、师资培养、教学科研、学生实习及就业等领域开展了针对性帮扶工作,双方开展调研与互访交流6次,签订1项东西部精准扶贫协议,达成6个合作意向项目,建成2个对口帮扶特色专业,专项培养珠宝加工专业教师4名,累计派驻11批次专业教师21名,实现招收珠宝专业学生69名,脚踏实地地为教育帮扶、跨区域联盟的南山模式提供了“博伦样本”。

会上,赴德保职校支教教师代表——电子商务专业唐凤娇老师和珠宝专业科组长陈若瑜老师相继讲述自己的支教故事及心路历程。

唐凤娇主要教授网店运营课程,她介绍到学生已经学会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推广当地特色农产品,利用技术助力脱贫攻坚。陈若瑜老师从学生身上深切感受到“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要性,送教上门,不仅是教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增强他们脱贫增收的主观能动性,促使其通过职业能力脱贫致富。

蓝万兴表示,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五个一批”的脱贫措施,基于此,制定了《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帮扶工作细化为6大任务17项具体行动进行落实,“亲情帮扶,用心支教”,已经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教育精准扶贫的“南山模式”。蓝主席从品牌共铸、结对共建、教研共融、资源共享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经验做法,并表示月底将召开精准扶贫推进会,商讨如何进一步实现教师、家长、学生三方互动。

现场还视频连线了德保职校梁才世校长

两年半时间来,博伦职校精准实施南山区“111”智力扶贫工程,助力德保职校开办一个专业、培养一批工匠、脱贫一批家庭。除精准帮扶广西德保职业技术学校外,学校还承担东西协作项目1个、粤滇协作项目1个,创新了专业共建、师资共育、学生共培的智力扶贫推进机制,做到了扶贫项目有特色,扶贫工作有规划,扶贫效益有保障,是南山区政府扶贫攻坚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博伦职校定会继续积极探索,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