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家属资源中心线下服务正式开放

2020-06-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张雅楠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南山区残疾人家属资源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始终维持线上服务为主、线下跟进为辅的服务模式,至今已经有5个月的时间。自深圳0新发病例持续一段时间以来,中心的会员们纷纷表示希望中心能够早一天开放。

中心经过长达近一个月的准备,中心完成了《疫情期间服务的日间管理办法》以及 《突发(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处理预案》、 《承诺书》等相关指引的制定,通过电话筛查与评估康复者近期躯体状态、服药情况、精神状态及疫情期间的流动情况,并向南山区残联提出请示,于2020年6月12日正式获得批准。2020年6月16日上午,南山区残疾人家属资源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日间线下服务正式启动,服务启动仪式于6月16日上午十点开展。

为了支持服务的顺利开展,区残联提前采购并向中心派发了“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免洗消毒洗手液、额温枪、消毒喷壶”等消毒物资。中心职员每天将进行2次服务场地消杀,并依据日间管理制度进行严格管理。

区残联为中心服务开放准备和派发了充足的防疫物资

为了防止突发紧急事件的发生,并有足够的能力应对,中心多次进行会议讨论,并与南山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共同完成了“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录制“日间服务管理视频指引”,提前发送给会员和家属学习。

与南山区残疾人康复中心共同开展服务全面开放前的预备会议

家属资源中心与残疾人康复中心共同进行“突发疫情应急演练”

2020年6月16日上午9点30分,会员们陆续到来,有序进行排队、测温、消毒、登记;上午10点,启动仪式在多功能活动室正式开始。

卡口管理

在启动仪式中,社工带领会员再次复习和详解《疫情期间中心日间服务管理办法》、《突发(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处理预案》、《承诺书》以及“日间服务管理视频指引”,同时请康复者及家属认真阅读并带回家与家属共同签署。

家属资源中心服务启动仪式

会员认真阅读《承诺书》

为了协助会员重新适应日间康复训练的恢复,以及总结居家防疫期间的个人成长、收获与感受,同时对中心在疫情期间所开展的服务进行满意情况调查,中心向每位参与启动仪式的会员发放《疫情期间中心服务满意情况调查表》,并邀请了3名康复者进行个人分享。

在过去的5个月当中,惠民社工始终保持着对会员的密切关注与联络,做到紧急事件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理,并通过线上活动协助会员维持基本的康复训练服务。截止6月16日上午9点之前,中心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活动85场,累计118.5小时,约421人次,持续个案跟进262人次。得到了康复者会员以及家属的高度肯定。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