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傲江湖|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小学五育并举育人育心

2020-06-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过:“教师应具备进入学生心灵的本领。育人先育心,只有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的教育,才能引起孩子心灵深处的共鸣。”秉承着育人先育心的教育理念,以及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五育并举着,重视劳动教育的讲话精神,南山文理实验学校(集团)科创学校小学部以了解学生内心,走进学生内心为前提,把劳动教育作为全面育人的重要抓手,与时俱进,认真吸纳各类新创意的思想营养,丰富和完善劳动教育的课程体系。

“以劳润德,以劳正心”

科创学校小学部一直秉持“跨界,融合”的办学理念,在日常教学中注重推动孩子完整意义上“人”的发展,与学生平等交流,寓德于行、以劳育德。

细抓日常劳动,注重好习惯、好班风、好校风的培养。小一开学初期,通过“在校一日常规”,培养学生养成下课摆正桌椅,课间捡垃圾等良好卫生习惯;班级文化评比和班风评比中巩固劳动习惯养成。

密切家校联系,注重好家风、劳动技能、劳动意识的培养。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精心设计“家务挑战赛”设计任务清单,通过云班会号召孩子们积极学习劳动技能,挑战劳动任务。

教师十分注重对孩子的正面评价和引导,弯下腰和孩子共同成长。


“以劳启智,用爱播种”

科创学校小学部的劳动教育不仅关注“双脚扎进泥土里”,更强调“头脑跟上新时代”,教学设计前主动走近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学生的兴趣和思维方式,注重与时俱进,启智创新。以植树节为载体,开发了打破学科壁垒的种植类的劳动课,在课程中通过“创意花盆”设计小活动,引导学生开动脑筋;在观察和记录植物变化的过程中,进行写话训练,启发学生展开联想,将所学词汇运用到写作中。以劳动节为契机,开发家庭清洁类劳动微课,并在课程中设计“清洁小妙招”、“变废为宝”等小活动,给学生更多发挥想象的空间,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的创造性意识。

“以劳强体,动以壮志”

劳动不仅是体育产生的重要源泉,还是体育发展的重要动力。科创学校小学部开设的“爱劳动勤运动”线上挑战赛,不仅关注学生劳动习惯的养成、体育兴趣的激发,更关注亲子关系的培养,在比赛中巧设亲子游戏,促进父母与孩子的交流与合作,养成良好家庭氛围。

项目一“叠被子挑战”,培养学生的动手和生活实践能力,让学生养成爱劳动、勤运动的良好生活习惯;

项目二“DIY毽子”通过自己动手劳动获得一只独一无二的毽子,让学生体验到劳动的收获感和成就感;

项目三“家庭游戏秀”,以家庭为载体创编劳动游戏,培养学生动脑和沟通能力,让学生学会和他人合作,与父母正确沟通。

“以劳育美,以美育人”

劳动产生美,劳动创造美。学校关注孩子们的童心世界的美,与孩子们充分沟通,了解他们的兴趣,站在他们的视角设计一系列“以劳育美”的课程。

课程包括手工劳作、美化环境、劳动主题绘画展示、传统手工剪纸等。通过实践活动,既锻炼了劳动技能,受到了劳动教育,同时展示了儿童内心世界的美,提高了孩子们的审美。学校还发起了《劳动最光荣》音乐律动活动,孩子们用表演唱、乐器弹奏、乐器伴奏等形式演绎劳动题材歌曲,利用生活用具自制简易的乐器。

“以劳赋能,守正创新”

科创学校小学部以劳动促成长,赋予孩子们突破传统的劳动能力,让孩子在增长能力中,获得成就感,培养孩子的信心。

在疫情期间举行了“厨王争霸”赛,从洗菜择菜配料,到下锅调味摆盘,烹制而出的不仅是菜肴,还是独立生活的技能;整理小达人比赛,从书本衣服床铺,到笔袋抽屉书柜,整理而出的不仅是“净土”,还是规律生活的技能……

通过各种活动走到学生的内心世界,同时也让学生走进生活的柴米油盐,亲历多样的劳作体验。在生活中劳动,在劳动中成长,在成长中赋能,在赋能中幸福,在幸福中发展师生、生生、家校共生共融的和谐关系。(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王志明)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