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合作桥梁共创城市建设新高度 南山区举行首届建筑企业推介会

2020-06-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郑梓安)6月24日,南山区首届建筑企业推介会在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推介会以“匠心筑梦,笃实前行”为主题,为建筑业企业与房地产、高科技及其他企业搭建合作交流桥梁,促进跨界企业强强联合、形成优势互补,共创南山城市建设新高度。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副区长保长汉,市住建局市场处副处长姚巍,区住建局、企服中心、发改局、科创局、工信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推介会。

近年来,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南山区的建筑业企业发展形势日益向好。住建部门采用“双轮驱动”模式,一方面通过“规模化”、“强企业”、“优产业”三大策略发展壮大辖区建筑业,帮助本土企业提高“走出去”的竞争能力;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力量的研发与应用,依托科技创新,让南山的建筑业从传统行业迈向高科技行业。

据统计,2019年建筑业总产值、签订合同额均大幅攀升,实现总产值在2018年高速增长近60%的基础上,继续增长33.6%,完成总产值1269.71亿元,跨上了千亿级台阶,并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关联度高、链接紧密”的千亿级建筑产业链。今年,辖区近三年引进建筑企业、前20强建筑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新签合同额逆势增长,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3.28%、37.51%;区管工地建筑工人同比去年最高峰增长34%。目前,南山区拥有深圳唯一一家双特资质施工企业-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6个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企业南山占了3个。

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在推介会上表示,南山的建筑企业在辖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中,建筑业和高科技行业有序复工,全面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挥了担当和表率作用,中建科工等多家建筑企业直面疫情仅用20天时间建成市三院应急院区,刷新了“深圳速度”;腾讯、优必选等高科技行业推出了搭载AI医学影像、人工智能CT设备、AI+5G机器人义警等产品。在“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南山再次迎来城市全面发展契机,建筑业、房地产业和高科技行业企业通过强强联合能把企业生产力切实转化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动力。南山建筑企业有资格也有实力成为深圳新一轮建设和发展浪潮的有力承载者,打造更多精品标杆项目。

在推介会上,20多家南山区建筑业企业与40多家在南山区投资、有建设需求的房地产、高科技企业积极交流,中建科工、中建二局二公司、中铁隧道三处、深圳建工、中建四局土木、蛇口招商港湾、宏业基岩土科技7家南山本土建筑企业代表通过PPT介绍自身企业规模、特色优势,展示了南山建筑企业在智慧建造、高新工艺等领域上的先进技术和综合实力。

意向合作企业现场还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合作建成一批具有南山特色、科技含量高的地标级智慧建筑。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