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组织非公企业开讲党建精彩案例 三大“党建+”工程引领企业发展

2020-06-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既是方法论也是价值观!”6月29日,在建党99周年前夕,一场“与党同频·与你同行”初心使命分享会在全国经济大区南山开讲,一个个企业党建的生动案例燃爆全场,让更多非公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党建+”的魅力。从创新高地,到党建阵地,从“跟党一起创业”,到“与党同频”,南山区非公企业党建实践之路有声有色。

GDP破6000亿 引导企业发展与党同频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经济发展如果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3年前,在高新技术产业生态群落——南山区深圳湾创业广场诞生“跟党一起创业”理念。3年后,南山区GDP突破6000亿大关之时,再度发出“与党同频·与你同行”的倡议,这无疑将南山党建引领非公企业发展推向了新的阶段。

6月29日,南山区工商联、区非公党委召开南山企业家“与党同频·与你同行”初心使命分享会,一群在南山创业有成的企业家们共同分享了企业发展如何与党建深度融合的过程,如何用“红色引擎”助推企业发展的亲身体会。

“今年疫情期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对讲设备是海能达提供的。当时街道上空荡荡的,是党员干部带头去仓库运货,送到医院还帮他们调试好,党员在我们企业里就是先锋队!”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书记李昕现场讲起海能达党建工作的体会。

地铁售票系统供应商深圳高新现代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胡宇舟表示,企业遇到问题是家常便饭,“深圳地铁6号线建设工期非常紧张,又赶到疫情,谁都害怕,怎么办?党员同志带头先上,在困难面前党员就是中流砥柱!”

现场一批优秀企业家,用创业奋斗的亲身经历动情讲起了党建在企业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一个个精彩案例燃爆全场。在“与党同频”的感染下,一批企业也成立了党组织。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区工商联(非公党委)、区企服中心党组书记张晓玲为腾浪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天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第一律政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新成立党组织代表授牌,并赠送了书记包。 

“听完几位老总的发言,我发现我们党建的步子慢了,希望明年我们也能站在这里接受授牌!”南山区百盈置业(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晨如是说。

同时,活动现场也为海能达、海王星辰、粤美特、乐信集团等在疫情期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企业代表颁发表扬信。感谢南山企业在疫情期间为社会作出的贡献。

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希耘表示,南山非公企业党建坚持在政治引领上有新高度,在企业家理想信念教育上做到先行示范,刚才企业家的故事让人感受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

 激发红色动力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我向还没有成立党组织的企业发出诚挚的号召,欢迎你们成立党组织,跟党一起创业、跟党一起奋斗,跟党一起成长!”区工商联(非公党委)负责人在“与党同频·与你同行”的分享会上向南山的企业家发出邀请。

 事实上,在南山区的众多企业中,非公企业占总数的95%,“两新”党员数量占全区党员人数的70%以上。非公经济既是南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南山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的中坚力量。

在引领非公企业党建的道路上,南山近年来不断探索。三项“党建+”工程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深度服务企业发展,通过实施“党建+暖企”、“党建+文创”、“党建+扶贫”,让企业感受“党建红利”。同时,区工商联还通过实施“延伸工程、撑腰工程、同频工程”,落实非公党建工作,让企业党组织不仅“建起来”、还要“强起来”、围绕大局“动起来”。

在党建引领下,一大批南山非公企业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核心工作,将自己的创新能力切实转化成促进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的持续动力。在疫情期间,众多南山企业主动请缨,贡献强大的医疗和科技力量。在扶贫路上,南山企业家务实、担当、创新、奉献,“把支部建在扶贫项目上”,企业党组织与扶贫产业基地结对共建,引入社会资本助力精准扶贫。党建不仅激发出澎湃的企业发展动力,更强化了企业的政治担当,彰显出社会责任。

南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蓉指出,非公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企业党建是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广大非公企业夯实“心中有党”的思想意识,激发“我要党建”的内生动力,厚培“跟党创业”的队伍活力,增强“创新求变”的发展韧性,为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新型工商联探索非公企业党建的南山方法论

“其实,越是规模大、发展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挥的作用越明显,南山区就涌现了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南山区工商联(非公党委)负责人讲起党建优秀企业如数家珍,“像海能达、高新现代、达实智能都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近年来,南山非公企业党建用行动证明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这背后,一个全新理念新型工商联呼之欲出。年初,南山区工商联提出了《“先行者·心远航”——创建先行示范区新兴工商联工作方案》,提出努力创建一个“政治引领上有新高度、工作机制上有新思路、企业服务上有新举措、团队建设上有新理念”的新型工商联。在坚持工商联工作的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基础上,创新“党建+工商联+企业服务”的工作机制,找准双区建设的结合点、突破点和创新点,按照中央所向、广东所能、深圳所需的要求,努力创建一个与南山区区位优势和精神气质相匹配的新型工商联。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