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路续航再出发 桃源街道召开第三次“三区融合”联席会议

2020-06-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刘常青 吕振艳盛夏已至,步履不停,“三区融合”开启新征程。为抢抓“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助力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推动“三区融合”工作纵深发展。

6月29日下午,南山区桃源街道联合辖区大学城管理办公室、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大学(丽湖校区)、南方科技大学、国家超算中心、新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南山智园、南山云谷、大沙河建投、集悦城、芯思杰、维谛技术等园区、企业,在新视艺创客公园召开“三区融合”第三次联席会议。桃源街道党政领导、各社区党委书记、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与校区、园区代表相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

桃源街道地处南山北部片区,辖区科教资源密集,创新要素聚集;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集中,智力优势明显,独具资源禀赋。近年来,桃源街道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撬动辖区各方资源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高校校区、产业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融合”,探索出一条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三区融合、三创驱动、三化共治”的社会治理新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桃源街道以“三区融合”为抓手,聚焦疫情联防联控,专门设立高校协调组,组建高校联络微信群,帮助解决高校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用爱心和行动凝聚起抗疫的强大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平稳开学、复工复产的三全共赢。据介绍,今年下半年桃源街道将以“三区融合”为主线,重点推进“三中心一平台”建设,即:加快建设西丽湖国际创新人才服务中心、产学研深度融合中心、“三区融合”促进中心,打造“西丽湖大讲堂”公共文化平台;同时,着力推动“公共图书馆+书吧”的街道级标杆图书馆建设,并策划筹办第二届“西丽湖国际艺术周”、“桃源杯”足球赛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

会议详细介绍了西丽湖国际创新人才服务中心建设进展情况、“三区融合”发展蓝皮书编制思路。与会代表围绕下半年“三区融合”工作安排、西丽湖国际创新人才服务中心建设、“三区融合”蓝皮书编制等议题内容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建言献策。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颖在发言时说:“‘三区融合’理念非常符合现实发展需要,由政府出面对资源进行整合很有必要,在疫情期间,桃源街道、大学城社区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困难,非常感谢。对于未来的几项工作,我非常期待,特别是人才服务中心的建设,使我们培养的人才能够留在深圳、扎根深圳,为特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我感觉‘三区’就像是一个三口之家,我们要相向而行,我们学校管网络教育中心,我在打造网站的时候有一个考虑,回去之后我们要在校园网上设立一个‘大学生走入社区’浮窗,让学生多点了解社区、热爱社区,我们要办一流大学,但是永远不要忘记扎根大地办大学,培养中国一流人才的使命……”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助理韩喜双说道。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说:“街区重要的是要活起来,西丽湖国际创新人才服务中心在硬件规划设计方面已经初具雏形,建议重点从社会运营、功能设计上再继续进行深化。”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传杰发言时说:“我们提出要做‘无边界’的校园,这和‘三区融合’理念一脉相承,一是希望校园和企业技术成果转移的通道畅通,无边界;二是希望校园和社区、社会对接要畅通,无边界;三是希望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能够融合起来,无边界。”蓝皮书课题组组长、南山区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促进会会长陈飞宇认为:“蓝皮书是各方主体充分讨论、智慧集聚后的产物,希望起草阶段能让三区各类资源参与其中,一起研讨、一起论证、一起完善,最终实现由粗到精,由偏到全。”

中共南山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邱成富作为特邀嘉宾发言,他对桃源街道以党建为引领,逐步打通社区、校区、园区三者之间的“壁垒”,促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大事共商,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三区融合”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古人“殷勤为访桃源路”,今日“三区融合”似武陵。桃源街道党工委书记、“三区融合”联席会议主席黄健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三区融合”作为桃源街道的发展战略,激发了街区发展活力和文化魅力,未来将继续推动“三区”联动发展,一是坚持求同存异和谐共进,最大限度凝聚思想共识;二是继续深化协同合作,从一些具体的工作入手,一步一个脚印,让一个个阶段性目标积少成多;三是积极探索互利共赢,持之以恒地增强“三区融合”动力、激发“三区融合”活力、形成“三区融合”合力,共建美丽桃花源。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