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鹰嘴蜜桃上市啦 南山精准帮扶结硕果

2020-07-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连平鹰嘴蜜桃肉质脆嫩、清甜爽口、风味独特,欢迎大家选购以及来现场采摘。”7月8日下午,在河源市连平县上坪镇鹰嘴桃生产基地,连平县光大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谢明光拿着又大又甜的鹰嘴蜜桃说,在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下,连平鹰嘴蜜桃硕果累累。

连平县光大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上坪镇鹰嘴蜜桃种植的核心区,种植面积3000多亩,年产值达53000000元。目前,合作社已成为连平县规模最大、示范带动性最强、效益最明显的农业综合性示范集体之一。

“连平鹰嘴蜜桃因地貌优势,土壤富含钙元素,所产桃果的含钙量是其他桃子的2—3倍。连平本地小鹰嘴桃经过改良,提纯复壮,品质越发精良。”谢明光介绍,连平的土地多是红黄壤,土壤中富含硒,产出的鹰嘴蜜桃的脆、爽、甜。近下来,在深圳市南山区对口帮扶下,合作社近年来大力发展和推广无公害鹰嘴蜜桃,紧紧围绕绿色无公害果品种植、科学采摘、加工、销售各个环节,开展系列化服务,提升了本地鹰嘴蜜桃的品位,推进当地生态农业科技发展进程,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三月赏花,七月品果,桃胶在网上卖到断货,我们村民生活越过越好。合作社发展产业,推动了我们当地的贫困户脱贫增收。”谢明光高兴地说,合作社根据贫困户的自身特点发展多种形式项目,先后开发了四季百果园、鹰嘴蜜桃提纯复壮种苗繁育研究基地、有机水稻种植项目、上坪桃花摄影园等项目,新增就业岗位165个,解决当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00人务工。

连平县光大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9月,位于上坪镇。该合作社是为服务当地鹰嘴蜜桃种植农户,拉动当地鹰嘴蜜桃种植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而成立的合作社,成员出资总额900万元。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始终本着“为耕者谋利,为食者健康”的宗旨,积极引导农民入社,带领社员们科学种植,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增加农民们的经济收入,现有社员106人。近几年来,合作社得到了省、市、县各级农业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农业、科技专家长期驻点实地指导种养技术。

目前,合作社拥有3个大型的桃苗基地和5个观光桃园。2015年投资兴建了上坪光大示范基地,2016年,成立广东省落叶果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鹰嘴蜜桃实验示范基地,2017年成立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合作社生产的桃果、桃苗远销省内外,成为当地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合作社致力打造的“上坪桃花源”系列农产品逐渐家喻户晓,美名远扬。目前合作社已成为连平县规模最大,示范带动性最强,效益最明显的农业综合性示范基地之一。合作社与国内知名连锁百货企业天虹超市、顺丰速递、鲜特汇等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大力开展电商,促进了当地果品销售。

合作社为上坪镇精准扶贫产业合作共建企业,先后吸收了省定贫困村(东南村、新镇村、新陂村共65户212人)精准扶贫入股资金196万元,根据贫困户的自身特点发展多种形式项目,先后开发四季百果园、鹰嘴蜜桃提纯复壮种苗繁育研究基地和有机水稻种植项目,新增就业岗位76个,解决当地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65人务工,每年每人可为精准扶贫户增加收入3.5万元,2017年和2018年以分红形式发放到贫困户共36万元。

    据了解,连平鹰嘴蜜桃今年产量和价格均和去年差不多,今年的采摘期为3周,将持续到7月底。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