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买药要小心 “姐妹花”网售减肥药含有违禁成分“西布曲明”

2020-07-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龙威 方奕菁)网售减肥药含有违禁成分“西布曲明”,肥未减成反而身体受到伤害。近日,南山警方破获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减肥胶囊300余粒。

6月24日下午14时许,蛇口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在网上买到了有问题的减肥药,吃了之后有明显的副作用。南山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经专业机构鉴定,减肥药里含有对人体有危害的违禁成分西布曲明。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抑食等作用,它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等危害严重的副作用。早在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宣布国内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

通过多日的研判分析,一条通过网络平台售卖有毒有害减肥药的销售链浮出水面。为了尽快侦破案件,找出藏在虚拟网络背后的卖家,办案民警抓住仅有的线索,循线出击,逐步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落脚点。7月2日晚上,办案民警前往龙岗实施抓捕,在布吉某出租屋内将嫌疑人杨某婵(女,30岁)当场抓获,并在其房间里搜出减肥胶囊300余粒。

经现场审讯,嫌疑人杨某婵对其售卖减肥药的行为供认不讳,并如实交代其伙同妹妹杨某如在某网络平台分工协作销售的作案过程。办案民警马不停蹄,立即组织对嫌疑人杨某如的抓捕工作,最终当晚在龙华某小区抓获嫌疑人杨某如(女,25岁)。

经查实,嫌疑人以每粒1至2元不等的价格购买这种三无产品的减肥胶囊。经过简单的包装后,再拿到网络平台上以每粒15元左右的价格出售,并且承诺买的越多越优惠。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婵、杨某如均已经被南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减肥药品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自行随意购买和服用。尽量通过运动和饮食控制来实现减肥,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