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东水村蔬菜种植示范基地 南山对口帮扶的“绿色样本”

2020-07-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长长的豆角高高挂着、苦瓜茄子硕果累累、大棚里的蔬菜长势正旺……这是7月10日上午,记者在连平县东水村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看到的一幕。深圳市南山区通过生态帮扶,为这个贫困村绘上绿色的发展底色。

南山区政协对口帮扶连平东水村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由深圳市开味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基地位于连平县东水村,土地103亩,主要种植各类蔬菜、瓜果、根茎类植物,每个月产出蔬菜大约4万元左右,劳动力主要是东水村的贫困户和其他村民,每个月付给贫困户和村民的工资3万左右。连平县东水村有贫困户65户,164人。

2017年年底,由南山区政协、南山区妇联、南山区残联、南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连平县东水村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深圳市开味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蔬菜购销协议,合作一年后根据实际情况,由连平县东水村田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深圳市开味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15年的土地种植合作协议,劳动力一律由东水村贫困户和村民优先,彻底解决了贫困户脱贫问题,同时也实现了产业扶贫的长效机制。

“我们设置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这在扶贫项目中也是第一个。”深圳市开味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开孟向记者介绍,他们将一所废弃的小学,改建成了开味缘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配套建设农副产品加工中心、冷链及恒温物流中心、检验检疫中心等,他们将整合河源地区的农副产品资源,进一步对蔬菜及农副产品深加工、精包装,扩大外销和出口,致力于将基地打造成一个综合性发展的现代生态农业基地,打造成南山对口帮扶连平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样板”。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