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召开政协营商环境提案面商会

2020-07-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 )6月19日上午,南山区召开政协营商环境提案面商会。区发改局汇报了关于区政协提案第20200038号《关于对标世界标杆城市和中国先进城市,改善提升南山区营商环境的建议》的答复,并请与会人员提出了对提案办理工作及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此前,南山区政协委员冯国良就关于对标世界标杆城市和中国先进城市,改善提升南山区营商环境提出了9条建议,建议涉及政务提升精细化管理、企业精准服务、市场监管、融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进、提升自贸区综合优势、跨境贸易和办理破产等方面。经过协商汇总,本次会议与身在香港的委员进行了视频面商,对提案建议进行了一一答复。

答复提到,在全区上下的高度重视下,南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系列工作,深入比较研究我区各项指标在全国及全市的水平,把存在差距的指标列入专项整治,难点逐个击破。此外,南山区还在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实现了一批改革,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针对建议里“加强精细化管理,改善政策执行质量”这一条,答复提到南山区将推出惠企政策精准送服务,以企业需求为中心,开展《南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梳理,实现一键资金申请,真正实现企业知政策、懂政策、享政策。持续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工作,把“打分权”和“评价权”直接交给办事企业和群众,倒逼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还将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政府”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针对“创新融资机制,扶持优质中小企业”这一条,答复提到南山区将推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改革”和“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改革”两个改革事项,精准地帮助南山区的中小微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力南山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提高对中小微企业资金扶持的精准性,坚持突出扶持重点,资金安排要集中投向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和杠杆效应。还有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进、提升自贸区综合优势、跨境贸易和办理破产等方面的问题,南山区也一一进行了回答。

随后,与会人员各抒己见,针对答复提出了修改意见。冯国良表示,他感受到了南山区政府对提案的重视,对答复也感到十分的满意。希望南山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南山区政协委员冯国良、南山区政协委派发改局民主监督小组相关同志、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