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中小学教学总结表彰 南山区教科院获全市唯一在线教学先进单位

2020-07-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7月14日上午,深圳举行全市中小学在线教学总结工作会议,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南山区教科院喜获全市唯一在线教学先进单位。南山区同时获得先进学校3个,先进科组7个,先进教师11名,先进教研员1名,先进信息技术支持人员1名,是全市获奖最多的区。

南山区教科院为何会获得全市唯一在线教学先进单位?南山区教科院院长余耀贤代表获奖单位发言时透露了南山区在线教学的做法。

余耀贤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南山区化"危"为"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在线教学,率先开设"空中课堂""名师天天在线",上线"南山教育在线小程序",共有6819名教师参加在线教学,10.26万名学生参与在线学习,直播和录播课点播量达743万人次,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全覆盖,在线教学效益最大化。

名师天天在线

早在1月27日(正月初三),南山区教育局便召开局务会,部署疫情防控及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延迟开学情况。南山区教科院启动南山区"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平台的建设工作。南山区率先下发《关于应对延迟开学开展"空中课堂"在线教学的通知》,建立了"南山区空中课堂巡课指挥中心",全面统筹全区在线教学工作。

其次,南山区教育局和区教科院要求各校保证开好体音美、心理健康、劳动教育等课程。教研员带领全区教师开展网络教研,研制各学段、各学科教学内容。在创新德育及生命教育方面,要求校长主讲开学第一课、学校举行网上升旗仪式、开设疫情防控知识讲座及生命教育课等。

不仅如此,南山还对"空中课堂"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小学划分为6个片区、初中5个片区、高中1个片区,每个片区建立一个网络教学工作群。区教科院制定了三个学段的《巡课日报表》,教研员每天负责片区巡课,及时给学校作出指导。

南山区与北京海淀、杭州滨江举办了"我们的复学之路云论坛"

在线教学期间,南山区还将资源共享,覆射全国。其间,南山区与北京海淀、杭州滨江举办了"我们的复学之路云论坛"。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做了《返校复课:教育重启还是重构》的主题演讲,南山校长、名师与北京、杭州等地师生、家长、教师以及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南山9个学科的高中教研员为对口扶贫的连平、田阳、德保三县进行高考备考指导直播。疫情期间,南山各学段各学科共有804节优质课被广东省教育厅"粤课程"教学资源平台采用,点击量高达近1000万次。南山"空中课堂"课程资源被广泛采用,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