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新线开通,我们准备好啦!——深铁义工联举办多期新义工培训

2020-07-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羊羊)为更好地配合即将开通试运营的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地铁6号线、10号线的地铁志愿服务工作,深圳地铁义工联合会分别在7月14、19日两天举行了4期新义工培训,共有205名新义工参加了培训活动。

4场的培训活动,在新义工一级入会培训、二级服务技能技巧培训的基础上,增加了抗疫常态防控工作的安全防护培训,以及应急与救护的培训。

2020年的上半年,深铁义工联严格遵抗疫守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网络培训学习的方式,组织义工进行防控知识学习与义工服务培训,以及工作沟通安排会议。随着国内新冠疫情趋缓和得到控制,全国各地有序复工复岗后,才根据政府防控部门和上级领导部门的统一部署安排,在5月18日开始逐步安排地铁志愿服务的复工复岗工作;这是继5月中旬组织义工骨干开展复岗培训后2020年度的一系列新义工培训活动,也是严格按照防控工作要求,每场培训在安排50人左右,做好测温、消毒,场地通风与并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新义工入会后上岗前的一级培训学习,主要是关于义工的起源、组织架构,志愿服务理念、义工精神,志愿服务范围与服务内容、活动注意事项等方面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二级培训主要是义工服务行为规范与不同服务的服务技能、技巧等方面的实操培训;应急与急救培训是如何应对在服务过程中发生的突发事件,以及日常可能遇到的如中暑、晕倒等常见的基础救护培训。地铁站内志愿服务,相对其他服务领域所需要接触到的人流量会大很多,特别是每天的早高峰、晚高峰服务时间,为了更好地做好常态防控下的服务与安全防护,又特意增加了防疫安全防护知识的学习,让义工们在服务人群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如如何戴好口罩、护目镜、手套和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也严格遵守日常报班服务要求,持健康绿码上岗服务。两场6个小时的新义工培训,义工们非常认真学习,培训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在跟着培训讲师与助教学习《洗手七部法》的洗手操时,场内更是欢声笑语,隔着口罩都能看到义工们的眼睛在笑;义工们都一致表示:作为即将开通的新线站点与岗位服务的储备力量,对即将开始的新线服务,信心满满的——都准备好了!

据了解,截止到7月10日,深圳地铁义工联合会的注册人数已经超过了24000人,日常为深圳地铁全线112个地铁车站服务;7月也将计划安排完成另外四期(4场)的新义工培训,为新线开通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也将会根据地铁运营的义工服务需求,增加新线的相关服务站点和服务岗位,以及让义工骨干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好传帮带,带领新义工更好地开展日常服务。

深铁义工,爱心随行;从心出发,为爱到达。欢迎更多爱心市民的加入,登录【志愿深圳】平台注册加入志愿者之城的爱心大家庭,在家门口做义工,服务深圳城市轨道交通地铁的广大市民乘客,为绿色出行和城市文明添砖加瓦!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