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一个子宫里竟有900多个肌瘤 南山妇幼实施ERAS策略助患者康复

2020-08-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王敏)近日,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妇科病房里即将康复出院的44岁的张女士和她的家人心情特别好。查房的时候她笑着对医生说,你们帮我拿掉了那么多瘤子,真是一身轻松。

经了解,子宫肌瘤困扰了张女士多年,她曾先后两次在外院行子宫肌瘤切除术,术后又再复发。“每次手术都很痛苦,术前不能吃东西,饿的前胸贴后背,连翻身的劲都没有,可是又不敢不动,医生说不动可能会发生肠黏连、静脉栓塞……,但是一动伤口疼的难以忍受”。张女士就想这么忍着,一直拖着不做手术。但是近几年,她的经量增多伴经期延长,每次经期都会下腹胀痛难忍,越来越严重,直到一周前,她听朋友介绍来到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妇科就诊。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王祥珍看到张女士的检查报告,知道子宫肌瘤数量太多,切除肌瘤手术难度很大,反复劝说张女士,但张女士非常抗拒切除子宫,考虑到张女士有强烈意愿保留子宫,王主任反复研究,为她制定手术方案。7月18日,王祥珍主任和她的团队对张女士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切除术,术中还对张女士的盆腔粘连和肠粘连进行分离手术以及子宫整形术。术中,共剔除了大大小小的肌瘤约920个,大的有3-4cm,小的只有几个毫米,手术用时近6个小时,为张女士保住了子宫,解除了多年的痛苦。

“这次手术与以往完全不同,术前三小时医生护士还让我喝了脉动饮料...术后六小时拔了尿管,我还喝了些汤,术后第一天肠道就排气了,下床活动自如,也没有疼痛不适”,张女士说,她自己都觉得不像是刚手术的病人。

“打开时就像开了花,子宫的情况如果有密集恐惧症是没法看的,密密麻麻的很多很小的肌瘤,而且很多肌瘤位于粘膜及肌层了”,据王祥珍主任介绍,手术时患者的子宫大小已经像怀孕三个多月,她从医30多年来,子宫里长那么多、那么密集的肌瘤实属罕见。手术难度也很大,既要保留子宫的完整,又要干净无误地剔除肌瘤,要凭借娴熟的技巧小心翼翼分离组织,一颗颗剔除肌瘤,尽可能的减少对子宫内膜的伤害。

王祥珍主任介绍,病人有如此良好的术后感受,是因为南山妇幼妇科实施的ERAS(加速康复外科)策略, EARS通俗的说,就是采取各种方法,以最小的创伤实现最佳的治疗效果,以最短的时间实现所有患者的身体恢复和心理恢复。它具有缓解患者手术应激,增加镇痛效果;促进胃肠功能恢复;缩短术后肛门排气时间、首次进食时间和首次排便时间;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等优点。

王祥珍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子宫肌瘤是女性常见病,发生率占女性20%左右。高脂肪饮食、肥胖,长期服用激素类药品、保健品以及使用一些含有雌激素的化妆品是子宫肌瘤的主要诱因。子宫多发性肌瘤虽然是良性肿瘤,但还是会给女性朋友们的身体带来不少的伤害。比较小、无压迫症状、月经不多的子宫肌瘤患者可定期随访,如有压迫症状,月经多,或出现贫血时需要手术治疗,手术后要坚持每年检查一次。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