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研讨会举行 60多位“最强大脑”建言献策

2020-08-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林洁漫)四十载东方风来满眼春,新时代南海潮头又春风。8月8日下午,由马洪基金会主办的“新时代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研讨会在银湖CDI大厦举办,6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专家学者为新时代深圳的改革开放发展建言献策。

深圳市老领导厉有为发表致辞,作为深圳改革开放的“拓荒人”,他很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深圳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这得益于对过往发展经验的总结和突破创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框架下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背景下,他期待深圳能继续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在引导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相互融合、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关键问题上率先取得战略性突破。

作为深圳乃至全国独具特色的民间智库,在“双区驱动”背景下深圳如何继续做好排头兵,如何发挥先行示范区的作用,智库百人会的专家智者们纷纷献计献策。

智库百人会教育研究组代表、深圳市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马敬仁教授表示,“深圳特区成立的40年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深圳在探索现代化、法治化、社会公平、公共主体多元化等发展问题上,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前列。展望未来,他强调要不断改革创新,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汲取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的经验,走出一条充满中国智慧的新路子,精耕细作,让深圳的每一寸土地都饱含深圳人的智慧。

智库百人会人大政协组副组长、深圳市博雅文化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段建仁提出,深圳成立四十周年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坚定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在新的历史环境和条件下,深圳应该更加重视对新思想、新观念的研究;应该更广泛的听取社会各界、各方面对深圳建设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同时要重视民间智库的发展,努力发挥民间智慧对深圳建设的积极作用,继续书写深圳特区新的辉煌。

    智库百人会科技发展组副组长、深洪研究所所长魏建华认为,在当前新冠病毒疫情与卫星互联网双重爆发的新形式下,需要对原有的发展规划重新思考,调整发展思路和模式,以适应未来的发展,深圳要想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可向海洋、天空寻求新资源和新发展。他建议一是发射“深海号”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专属卫星,建设全球海洋经济发展大数据服务卫星网;二则是构建城市低空民用飞行安全防御体系并纳入新基建,为深圳今后大规模发展低空经济打基础。

智库百人会金融创新组代表、联合国亚太社会经济委员会数字经济工作组委员包宇表示,数字经济是21世纪全球化的新篇章,是基于19、20世纪全球化成果的新阶段,带来了技术,产业和规则的全新变革,数字经济是基于个人的“数据”经济,要引领数字经济,参与新全球化,国家需要新角色,公司需要新战略,个人需要新技能。在这个过程中,深圳最需要“从0到1”的创新,继续率先示范。 

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社会服务组组长、深圳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饶锦兴指出,深圳社会组织发展作为深圳改革进程的重要缩影,已经成为推进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他认为未来深圳应该要进行从“深圳经济特区”向“深圳特区”转变,不仅是经济发展先行示范区,还要成为社会发展先行示范区,尤其要发展社会服务业的新业态,积极倡导“深圳社会质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大力培育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机构和创新型社会企业。

智库百人会医疗及心理咨询组组长、深圳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蒋平教授提出,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目前心理行为异常和精神障碍问题及恶性案(事)件发生的形势严峻,他认为应首先重点解决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规范行业发展及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等问题,其次他建议精准、科学、高效开展心理健康维护要做到“宣传、组织管理、精准科学高效帮扶”三者紧密结合,联动推进。

智库百人会社会治理组副组长、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院长余令认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关键字就是“共”。如何引导社会力量的专业协同,如何激发居民和公众的有序参与,是从社会管理走向社会治理至关重要的环节。深圳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试点城市,在引导社会协同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深圳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作为重要的社会力量,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都有非常好的基础,近年来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司法、禁毒、精神卫生、社区治理等多个领域,以有温度的专业服务,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议要更多地释放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社会治理的空间,要对包括社会组织在内的社会力量加强政策支持和规范引导,要培育和善用细分领域的专科型社会工作者,使之在市域社会治理和构建美好生活共同体中发挥出更有效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社会团体组组长、“校友报到日”创始人吴海宁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特别提到要统筹推进社会组织协商,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要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完成这些目标,需要大量的社会组织,以充分体现人民主体地位,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吴会长近些年在推动民生微实事并升级迭代为完整版参与式预算改革获得极大成功的实践中,也充分体会到社会组织参与的重要性。为此他呼吁,深圳应利用此轮成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市之机遇,继续高举高打,尝试彻底放开社会组织注册由核准制变为备案制,加强成立后的监管,尝试一业多会,鼓励竞争,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

智库百人会城市建设组副组长、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规划师牛慧恩代表城市建设专项小组,认为深圳市民旺盛的健身需求与较为落后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之间存在着亟待解决的矛盾,尤其面对先行示范区建设的更高要求,通过比较分析与经验借鉴,提出了三个行动建议:一、提高对公共体育场所建设的重视;二、呼吁政府各部门与社会各界形成合力;三、拓展空间增大体育活动场所的规划建设。

智库百人会法制建设组代表、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方宏律师指出,四十年改革开放最重要的经济成果之一是造就了一批在各行业领军的民营企业,但是这批先行先试的企业家却得不到完善的司法保障。他希望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应该法治先行,保护民营经济的独特作用和价值,帮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高运用法律维护权益、促进发展的法治能力,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的护身符,为民营经济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副总召集人张翔律师在补充发言中表示深圳要加强司法监督、加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他希望智库组织能推动深圳在健全法律法规方面进行突破。

深圳市决咨委专职委员刘忠朴对演讲嘉宾的发言作了精彩点评,他指出: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有份量又有深度,给人振聋发聩的触动,很多建议非常有针对性,接下来,他们将与相关部门,争取将这些建议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深圳的全面发展。

会议结束前,创会理事长、智库百人会的总召集人李罗力,对智者们今后如何围绕社会发展和进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许。他强调,智者们在参与建言献策中要发挥作用,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研究,认真总结会议成果,不仅要善于动口,更要善于动笔,把有参考价值的建设性意见,进行系统地归纳提炼,形成形成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提供依据。

智库百人会副总召集人杨勤、吴海宁、张翔、于长江、饶锦兴以及智者、媒体代表60多人出席会议。市政协人资环委委员、深职院副教授、智者王雪担任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