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还是重构,疫情如何改变教育?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做客市民文化大讲堂

2020-08-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新冠疫情导致全国开学延期,回想“停课不停学”的那段时光,疫情改变的仅仅是教育的方式,不能改变的是教育的温度。疫情终会过去,教育需要怎样的改变呢?8月15日下午,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带来题为《重启还是重构:疫情如何改变教育?》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刘根平从三个方面出发解读了疫情将带来的教育变革:一是简单复盘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时间节点;二是疫情如何改变世界;三是疫情如何改变教育。

谈到疫情如何改变教育时,刘根平表示,疫情后学校在加强学生抗挫折能力上下了不少功夫,包括心理辅导、生涯规划设计等方面,利用现实场景强化学生的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

刘根平指出,教育不是孤岛,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疫情不过是给教育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之后教育不应该是简单的重启,而是重构。随着学生全面返校复课,教育进入后疫情时代,人们会结合对疫情的反思,更加理性深入地追寻教育的本质,消除教育异化的影响,正本清源,重新思考学校教育的价值、学校教育的存在形态,重构教育教学生态。

刘根平认为,教育的重构,最主要的是重新发现教育价值,培养有家国情怀的全面性人才,重新构建教育内容,重新认识技术的力量,并且重新思考教与学的方式。此外还要重新构筑教育关系,帮助家庭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并重新定制学校公共卫生标准。

扫描下方二维码

可查看完整讲座PPT

讲座吸引众多市民到现场聆听,刘根平还与到场嘉宾观众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该讲座还将在深圳都市频道《市民文化大讲堂》栏目播出,想要了解讲座完整内容的小伙伴,记得准时收看。

讲座嘉宾:

刘根平,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南山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自1993年起一直在南山教育系统工作,先后任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南山外国语学校校长、蛇口育才教育集团总校长、区教育局局长等职。出版教育著作10部,发表教育论文50余篇,翻译出版20余万字。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