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第二期中小企业专项产品 打造可复制可推广“深圳模式”

2020-08-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 安冉)8月18日,“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2期资产支持计划(中小企业)”正式设立,这是深圳市南山区知识产权证券化系列产品的第二期,也是深圳市首单中小企业专项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该产品共为21家辖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2亿元,经过南山区政府补贴和深圳高新投费用减免,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仅为2.98 % /年。目前2亿元基础小额贷款资产已全部完成审批放款,有力提振了当前新冠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的经营信心。

南山区率先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

南山区政府为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关于“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相关意见,早在2019年便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由区工信局牵头发起设立了“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X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计划立足于南山辖区企业优质丰富的知识产权资源,通过政府搭台、金融机构参与的市场化模式推动。项目储架整体规模10亿元,第一期产品于今年3月发行,是全国首只百分百疫情支持知识产权ABS产品,获得了市场的一致 好评,共为12家“抗疫”企业提供融资3.2亿元。

二期产品精准支持中小创新型企业盘活“知产”

此次中小企业专项产品为该储架第二期产品,也是深圳市首单中小企业专项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21家入池企业均符合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中规定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入池企业包括图元科技、麦亚信、华达微波、腾盛自动化、皓文电子、空气管家、资福医疗、中视典、奇见科技、优友互联、路维光电、高新现代、创新科、方大智创、风行多媒体、华汉伟业、兆驰照明、恒扬数据、绎立锐光、鼎信通达、腾浪再生资源。本期项目基础资产质押的知识产权共计59项,其中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24项,外观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5项。

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市场化推动

在南山区政府的组织推动下,多家金融机构参与了系列产品的发行工作。此次中小企业专项产品的发行人为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增信方为深圳市高新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计划管理人为中山证券,托管行是民生银行,投资人有民生银行、建信理财、光大银行及交通银行,参与中介机构包括中诚信国际信评、金杜律师事务所、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中金浩资产评估等。

后续5G专项产品即将发行助力“新基建”

据区工信局反馈,该计划第三期的5G专项产品也发行在即,将成为全国首只支持5G产业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项目将集中为南山区5G产业链中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提供专项融资,发挥金融力量助力“新基建”。后续区政府也将持续发力,搭建政府、担保、银行、企业、专业机构等多方合作平台,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综合金融服务市场化落地实施,不断放大创新成果,力争惠及到更多创新型企业,以南山区为样板打造现行示范“深圳模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