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40年|深圳南山:为创新提供更多土壤与养分

2020-08-19 来源:深圳发布

8月18日上午,“特区40年双区看鹏城——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布号看深圳”全国副省级城市发布号采风团一行来到阿里巴巴的合作伙伴深圳蚂里奥技术有限公司和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了解阿里的创新之路。

↑采风团合影留念

在座谈会上,蚂蚁集团华南区总监徐艳介绍了阿里巴巴在的深圳生态与刷脸支付的应用与推广,并讲述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钉钉”与深圳的不解之缘。

2017年,奥比中光与蚂蚁集团合作,实现了刷脸支付在线下的第一次成功商用。2018年,双方共同在深圳成立蚂里奥,为智能终端厂商打造出行业领先的“基于3D人脸识别技术的支付解决方案。同年12月,“蜻蜓刷脸支付”诞生,进一步推动刷脸支付大规模落地;目前,蚂里奥的刷脸支付已成功应用在肯德基、盒马鲜生、浪潮、友宝、商米、海信等百家企业的智能支付终端及各类无人售货机终端,惠及全国数百个城市的消费者。支付宝数据显示,刷脸支付方式,不仅可以将商家的收益效率提升20%到50%,会员拉新和会员发券的转化率也可以提升5到6倍。

↑采风团进行座谈交流

据悉,像蚂里奥这样,阿里在深圳的生态产业和企业不下千家,他们因深圳的土壤、阿里的基因而生,又因为深圳的环境、阿里的布局而成长壮大,产生更多的创新与突破。

“来了就是深圳人!”用这句话来形容阿里与深圳的关系,真是再准确不过。伴随着数字深圳的建设,深圳各政务机关敢于创新,更为政企联合创新提供了更多土壤与养分,全国第一张电子驾照、全国首创“你送我检”的食安监管合作、全国首次养老金刷脸认证………阿里巴巴的太多个“第一次”都发生在深圳。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以来,无论是在数字金融、智慧城市、云计算,还是本地生活服务、外贸一站式平台服务等领域,都为科技创新,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开放、包容的环境与政策,阿里巴巴及生态是深圳创新前行的参与者和见证者。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华南区总监高小毛说过的一段话是最好的注脚——“阿里巴巴不仅是一家企业,我们更是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先行的一份子,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化学反应是最奇妙的。”

↑采风团一行参观奥比中光展厅

最后,采风团一行参观了奥比中光展厅,详细了解了奥比中光3D传感技术实力、专利情况以及在3D刷脸、手机、机器人视觉、智慧客厅等行业的应用产品,实实在在感受到3D传感技术在生活中带来的便利之处。

“我认为深圳南山区科技创新走在前列是有原因的,这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南山区委区政府的定位规划有着密切联系,正是因为长远的眼光、清晰的未来规划、人才吸引政策,让区内的企业获得长足发展,让创新企业形成聚集,比如阿里、奥比中光和蚂里奥”,在谈及深圳南山区创新型企业聚集时,武汉发布编辑部主任宋涛说道。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

作者:钟旭辉曹文丽

图:刘东博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