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抗疫天团 | 带你了解疫情集中隔离酒店驻点工作团队背后的故事

2020-08-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实习生 刘怡宏 温惠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疾控中心各职员干部始终牢记使命,坚守前线,默默奉献,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竭尽全力,不曾松懈。

疾控人员用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诠释着抗击疫情中疾控人的使命担当和先锋本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最大力量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深圳新闻网联合南山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特别推出抗疫天团系列推文,讲述那些依旧奔波奋斗于抗疫前线的南山疾控人的故事。

本期给大家带来的是南山区疾控中心集中隔离酒店驻点工作团队,他们主要负责对分配到各个隔离酒店的留观者进行采样和观察及其他相关工作,他们是“严防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

核心任务:

1、评估酒店环境

综合考虑空调、通道和各种装备等是否能顺利进行和启用、排查酒店潜在传播风险等。进行综合评估之后,符合条件的则可以成为后续的隔离酒店。

2、筹备隔离工作

划分酒店功能分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建立符合规范的工作人员通道和隔离人员通道,对酒店各场所日常巡查,有异常情况立即处置应对;对隔离点工作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及培训等。

3、管理隔离工作

向街道、酒店收集观察对象信息,形成信息台帐;指导隔离场所各类人员采取有效的个人防护,防止交叉感染;监督集中隔离场所日常消毒;对观察对象采样检测;阳性病例处置;协调处理隔离点各类突发事件等。

4、后续追踪

对隔离期满的观察者进行接触解除隔离和一定时间的去向追踪和信息收集,以便进行后续观察。

5、日常管理

在日常管理中,由于疫情情况多变,疫情政策也经常随之变化。所以疾控人员在忙碌的工作中,还需要时时刻刻留意上级发布的最新通知并及时进行相关调整。

在隔离过程中,疾控人员也十分重视隔离人员的心理、情绪问题,会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谈心谈话,做好隔离人员的保障工作。

隔离时,疾控人员也会对特殊人群进行关照。如,当隔离对象是老人或小孩时,在进行核酸检测后会对其提供居家隔离的选项。

当遇上外地居民需要返回自己的居住地或因公出行时,疾控人员也会进行人文关怀,为其提供相关材料证明,并联系对应城市,协助完成信息采集。

为什么要集中隔离?

“集中隔离”是一项既能防止交叉感染,又能有力阻断疫情传播的抗疫举措。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疾控中心的同事们便坚守在抗疫一线。在集中隔离点,由疾控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负责医学观察对象接收、感染控制、信息报送、协调处理隔离点各类突发事件等重要工作,高峰时期常常从一早忙到晚上,但却从未有一句怨言。疾控人员用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诠释着抗击疫情中疾控人的使命担当和先锋本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最大力量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人员介绍

温群文

南山区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科、隔离酒店疾控组负责人

“从以前的‘疾控中心是干什么?‘换成现在的‘你们疾控真辛苦!’,让我有了自豪感和职业认同感,这也是新冠疫情带给我的收获吧!”

卢雪玲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医师

“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们疾控人的自豪”。

范志伟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科医师

1月26日开始进入流调一组,参与流调工作;

4月1日至今,进驻隔离酒店防控。

“为了新冠疫情拼尽全力,用青春守护我们的健康。”

杨丹旎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技师

7*24小时贴心“管家”

“虽然人瘦了,头秃了,腰椎颈椎都痛了,但我实现了自我价值,践行了就读公共卫生的初衷。”

徐仲良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防制科医师

“当隔离人员从我手中接过‘解除隔离告知书’,平安、健康地踏上回家路时,是我最开心的时刻。”

汪正铎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医师

时刻注意关注密切接触者的生理心理状况

“5月20日,南山区在管的密接者阶段性清零,当天看着最后一个密接者跟我们挥手道别时,感觉到过年以来的辛苦没有白费,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郑子媚

深圳市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技师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愿你我都能守住岁月,待到春光灿烂之时!”

莫正琛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业务管理科医师

“每位归国的隔离人员脸上洋溢出的笑容与对我们工作的支持配合,是我们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动力。”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致敬每一位疾控工作者,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有美好,还有疫情过后平平安安的你。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