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共融·大南山畔 2020南山街道第二届社会治理创新大赛启动

2020-08-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深圳“双区”建设,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核心作用,持续构建全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8月20日下午,南山街道正式启动“党群共融·大南山畔”2020第二届社会治理创新大赛。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南山街道党政领导,各社区书记、能量站负责人,社区自组织等出席会议,共同见证南山街道持续构建多元力量参与基层治理的新发展。

活动中,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杜炜平为大赛致辞。他从南山街道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发展出发,指出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民生服务、精品特色社区创建、优秀社区党委书记培养工作室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下沉治理重心,探索新的路径。要激活社区内生动力,激发社会活力,以构建“共融共享圈”为目标,以多元社会组织为抓手,发挥各主体的资源共融优势,建立并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实现基层善治的持续性。同时,对大赛寄予三个期待。一是形成凝聚合力:把党员、群众凝聚起来,形成共同体,助力社区发展;二是发挥影响效力:从社区中来到社区中去,切实为社区带去服务、带去改变,以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人关注社区、关心社区,把观望者变成同行者;三是注重经验积累:在实践中逐步探索、总结出工作方法和行动路径,积累经验为工作进阶打实基础。

大赛还开展了《社区自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路径探析》,从“意识点、着眼点、着力点”来分析如何发现社区问题、匹配需求、动员资源、制定计划等,助力各主体参赛精准回应需求,提出更优质的服务项目。

本次大赛是南山街道党工委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由深圳市南山区社会创新促进会承办,将“小社区大舞台‘聚享’赛道”、“党群共融·美好社区”公益创投赛道和“‘智慧民生’微实事赛道”融为一体,以党建引领,引导社区居委会、社会力量、高校团体以及广大党员群众、社区自组织等各类主体公参共建,共创赋能平台。大赛设置了初评、决赛等评比环节以及工作坊进阶、路演培训等能力提升环节。预计大赛11月底将进行路演决赛,获奖人将进入“社区人才库”、获奖项目将自动纳入“公益项目库”,并有机会获得街道支持推动落地,建设更美好的南山社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