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快速执结160万欠款 当事人冒雨送锦旗!南山法院速执新机制成效显著

2020-08-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周钟涛 尚昌隆)“我借出这笔钱已经超过了四年,没想到判决我胜诉后,她和她老公仍然拒绝履行,无奈之下向你们申请强制执行,没想到南山法院这么快就将160余万元案款执行到位,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2020年8月5日上午,申请执行人李女士冒雨为南山法院送来了书写着“高效便民执行神速 厚德重法正气之魂”的锦旗,激动的她满怀谢意地说出了这番话。

李女士的一番话,道出了南山法院持续深化执行机制改革,探索建立开放高效公信速执新机制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下面,让我们通过了解李女士这160余万元背后的“一地鸡毛”,一起去看看南山法院的“速执机制”综合创新改革到底是什么吧。

借款到期,被执行人拒绝还款

2016年7月7日,被执行人廖某因资金周转向申请执行人李女士借款人民币140万元,承诺于2016年12月31日偿还借款。因双方系朋友关系,借款时未签订借款合同。借款到期后,廖某拒绝还款,李女士多次向廖某、廖某丈夫催收欠款,廖某及其丈夫均以各种理由拖延。李女士提出让廖某及其丈夫出具借条、欠条或还款计划亦遭到拒绝。

李女士走投无路,遂诉至南山法院,要求两被执行人偿还借款及利息。南山法院经审理后确认涉案的140万元属于借款,且两被执行人对涉案债务均知情并认可,可视为债务基于夫妻间共同意思表示产生,两被执行人应共同承担还款义务。故南山法院依法判决两被执行人向李女士偿还借款本金140万元及利息共计160余万元。

强制执行,判决得以快速兑现

判决生效后,因两被执行人仍拒绝履行付款义务,李女士无奈向南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李女士还表示,两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可能转移财产,希望南山法院加大执行力度,督促他们尽快付款。获悉该线索后,执行事务中心果断启动执行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对接诉讼服务中心协调案件移送事宜。

今年7月20日,速控工作室接收案件,迅速启动执行通知和财产网络查询。经查,廖某及其丈夫名下有存款、车辆等十余项财产。速控工作室立即启动网络查控并迅速控制上述财产,同时向他们发送短信责令其立即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告知其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迫于强大、迅速的执行压力,廖某的丈夫主动联系法院表示将积极筹款,请求法院对履行期限予以宽限。

7月27日,两被执行人再次联系法院,表示已将筹集的案款存进法院冻结的账户,请求法院进行扣划。速控工作室在核算相关款项后依法扣划了两被执行人存款,并通知李女士办理领款手续,同时对两被执行人名下其他财产解除查封冻结措施。

7月30日,案件依法予以执结。

深化改革,“速执机制”成效显著

本案在执行收案后10日内快速执结,依托于南山法院今年推行的“速执机制”综合创新改革。

今年5月以来,南山法院启动“速执机制”综合创新改革,改革的核心是探索建立开放高效公信速执新机制,着力打造一支以“一心两速”为基础的速执尖兵队伍,即实施建立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设立速控工作室、组建速执团队,构建面向社会、多渠道、综合性、一站式的快速执行工作模式,让执行管理集约化,让“速执”“速控”有“速效”,全力以赴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勇前进。

一“心”: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贴心服务一触即达

南山法院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以服务群众、执行办案为核心,拓展全方位诉讼服务功能,实现执行事务中心大厅(南山法院6楼)、执行热线(0755-86608306)、线上速执(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深圳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等)三位一体运行,当事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现场到访、电话咨询、网上办理等方式了解或办理各项执行事务。执行事务中心建立执行绿色通道机制,为涉民生案件、家事纠纷案件、紧急财产线索、速执案件、老弱病残来访人员优先处理执行事务。

为保证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工作顺利开展,南山法院启动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现场环境优化提升,打造现代化科技化执行事务中心;全力打造了线上执行快速办理机制,强化在线送达、领取案款等深度应用;配套设立了一站式执行事务快速处理工作机制,推行问询首问负责制,实现问询快速答复、来访快速接待、工作快速办理。

“速控”:速控工作室,事务性工作“一网打尽”

速控工作室由速控法官和多名法官助理组成,速控法官专岗负责全部执行实施类案件的执行通知送达与公告、财产网络查询、财产网络速控、限制高消费、责令履行短信告知、节点管控、二次分案等前期程序集约化工作,限定程序周期为10个工作日。

速控法官同时负责经速控后主动履行、足额冻结存款、执行和解、撤销执行申请等能快速实结案件的后端结案程序,实现速控、速结程序一体化集约。速结程序限定的程序周期为5个工作日。

实施改革以来,速控工作室快速办理了全院约10%的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用时为20个自然日,有力推动同质化程序工作和简单易结案件快速办理,为执行提速增效。

“速执”:速执团队,繁简分流,高效高质

速执团队在深化执行团队专业化改革的基础上单独组建,由6名法官及多名法官助理组成,专门办理速执类案。速执案件主要由劳动争议案件、小额金融案件、刑事财产案件、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其他能够快速执结案件等5类案件组成,限定3个月的办案周期。

速执团队成立后,办理的速执案件约占执行收案的60%,结案平均用时显著减少,切实提高了速执类案专业化执行水平,实现了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

至此,南山法院建立健全了指挥中心、速执、普执、特执的“1+3”执行架构,实现中心集约、简案快办、普案精办、特案专办执行运行机制。

李女士冒雨送锦旗,是对南山法院“速执机制”综合创新改革的肯定,亦是激励每位南法人精益求精的动力。未来,南山法院将继续推动“速执机制”综合创新改革工作纵深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