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疙瘩”事如何更好调解? 诉调对接工作培训来帮忙

2020-08-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龙丽莎 张敏丽 郑乐琦)“在工作中受伤了咋办?”“拖了好几个月拿不到工资怎么办!”……在街道工作的调解员们,常遇到各式各样复杂的法律问题,该如何更专业地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呢?莫愁莫愁,南山法院2020年人民调解暨诉调对接工作培训火热开展。

2020年8月12日下午,南山法院开展了2020年人民调解暨诉调对接工作培训。培训由南山法院立案庭庭长梁艳芳主持,陈玲、许立岸、王馨三位法官分别为调解员授课。南山区各街道人民调解员和南山法院特邀调解员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三位法官针对各街道人民调解员反映的基层纠纷特点与难点,聚焦人民群众所关心的各类法律热点问题,分别就人身损害赔偿和劳动争议领域的相关法律问题和调解技巧进行讲解,并介绍了司法确认相关工作流程及在线司法确认系统等内容。

授课过程中,法官们结合实际案例,将办案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融入授课内容中,深入浅出地对各个案例的不同法律情节进行了剖析,调解员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在现场提问环节,调解员们就实际调解过程中面临的困惑、困难向法官们提出疑问,进行咨询,法官们细心解答、耐心指导,现场气氛活跃,沟通互动频繁,取得了良好效果。

会后,调解员们纷纷表示:在往后的调解工作中,他们将充分运用本次培训会中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切实发挥诉调对接机制便捷、灵活、高效解决矛盾纠纷的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方式,有效化解纠纷,切实维护辖区的和谐稳定。

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是南山法院对接街道参与诉源化解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近年来,南山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不断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努力推动诉讼服务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有效提升司法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南山法院共组织调解员参加线上线下培训8场次,诉前化解纠纷2145宗,参与指导基层调解员化解纠纷968宗。

接下来,南山法院将坚持协同推进,全面提升诉源化解和“两个一站式”建设实效,采取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培训,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诉讼与人民调解等纠纷解决方式协调联动常态化、机制化,更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南法力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