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功能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再添新服务 帮助职业人群开展精细化体重管理

2020-08-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沈嘉 )8月21日上午,由南山区卫健局主办,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和人才保健中心承办的南山区功能社区职业人群体重管理项目启动仪式暨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活动于区委大楼B座大堂举行,以体重管理为契机,在职业人群中倡导“我健康,我管理”的健康生活方式!为健康南山助力。试点帮助职业人群通过精细化的体重管理,包括形态评估、检测记录、膳食管理和科学运动等全方位指导,减少由于肥胖带来的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等慢病风险。

南山职业人群慢性病挑战严峻

近年来,根据南山区的体检结果显示,功能社区职业人群高血压、高血糖、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的比例明显高于全区平均水平,这表明功能社区职业人群比其他人群更容易遭受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的威胁。

作为广东省第一经济强区,南山区高度重视职业人群的健康。2016年底,南山区委功能社区健康管理中心于成立,为保障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提供服务。与其他职业人群的情况类似,中心服务人群同样存在超重肥胖、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慢病高危因素。

南山慢病院相关专家表示,肥胖是我国常见五大致死因素之一,超重与肥胖与高血压、代谢综合症、2型糖尿病、冠心病和血脂异常等慢性疾病密切关联。而研究也表明,肥胖人群只要减重5%,就能显著减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改善代谢指标。因此,进行体重管理能有效降低慢病的风险。

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院长朱利清表示,目前慢病管理主要针对患者,职业人群的健康保障需要“关口前移”,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所以开展南山功能社区体重管理项目尤为重要。

“五个维度”开展系统体重干预

该项目由南山区保健办、区慢性病防治院联合承办,健康管理中心将以往开展的减脂、减重等“碎片化”健康干预活动,整合成为一个整体行动,全方位运用专业科学方法,对服务对象进行有效的体重干预。

现场工作人员设置了知识宣传区、健康体测区、食物模型展示区、体态评估和运动指导区等5个功能区域,也同样让大家熟悉体重管理包括的各个环节。专业医师现场为职工进行免费测试并记录数据;专业营养师传授营养和合理膳食的知识,并通过膳食模型传授掌握各种常见食物中主要成分和控盐、控糖、控油技能;现场还提供体态评估、FMS身体功能性运动测试、并由专业教练给予科学运动指导。

南山区人才保健服务中心主任黄通表示,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我们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进行密切配合,以改善自身健康状况为目标,全面提高服务单位工作人员的整体健康水平。

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区委卫生工委书记乐丽华表示,通过“体重管理”这个小切入点,为群众提供贴近性可及性的健康服务,体现的是南山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区域大视野。一方面积极提高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广大南山创业者们提供更系统有效的健康服务;另一方面落实好“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培养居民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为健康南山的建设探索新路。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