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辖区有“一站”,粤海法律服务站来了!

2020-08-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王捷 郑乐琦)2020年8月19日,依据南山法院粤海人民法庭与粤海街道办法治建设部(司法所)签订的《粤海法律服务站共建合作备忘录》,粤海法律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了!

粤海街道下辖大冲、滨海、粤桂、科技园等16个社区,被称为“中国硅谷”。它背靠南山,依傍深圳湾,有着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深圳大学、深圳湾公园等众多深圳地标,同时走出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孵化了一批批年轻人的梦想,故也被网友戏称为“最牛街道办”。粤海法律服务站的设立,将进一步满足辖区内企业和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不断增强法治保障,有效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三个工作目标

推动“双站建设”,实现辖区服务全覆盖。分别在南山法院粤海人民法庭和粤海街道办法治建设部(司法所)设立粤海法律服务站,并在粤海街道各社区设立粤海法律服务站社区分站。

实现纠纷源头化解,及时调和矛盾纠纷。依靠党委政府,调动基层组织和群众力量,推进基层善治,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

强化诉非分流引导,完善诉讼解纷层次。俗话说:“一年官司十年仇。”粤海法律服务站通过加强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方式分流,积极引导适宜通过非诉讼方式解决的纠纷在诉前化解。

八项工作内容

提供特色司法保障。对社会治理中出现的新类型疑难问题、热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物业纠纷、劳动争议等普遍性问题,提出专业的司法建议,主动融入基层解纷。

建立调解指导制度。掌握街道矛盾纠纷类型、数量等总体情况并汇总归类,有针对性地对判决、调解案例进行选编。同时,畅通调解指导法官及联络员与基层组织的联络对接渠道,及时了解社区纠纷苗头,为基层解纷工作提供专业的法律指导,推动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

完善司法确认对接。对于经粤海街道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由南山法院粤海人民法庭负责审查确认,无缝在线对接司法确认和指导调解。

开展社区巡回审判。在粤海街道及其辖区社区建立巡回审判点,法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审理案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开展巡回开庭等活动。

开展社区便民法律服务。设立法律服务站和社区分站,搭建法律服务联动平台,在具备条件的社区设立自助立案便民服务点,配备自助立案等智能化辅助设备。对经人民调解无法达成协议的纠纷,当事人希望通过诉讼解决的,由人民调解员引导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且对当事人双方都同意简化诉讼流程、快速裁判的案件,开设快立快审通道,及时立案、开庭、裁判,实现“24小时止争”。

开展社区普法工作。积极参与“诉讼不出社区”建设,推广“百姓说事、法官说法”,促进及时就地化解矛盾。建立人民法庭法官联络点,选取老百姓感兴趣的法律问题、典型案例,开展讲座、沙龙、圆桌趣谈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常识的普及提高群众解纷能力水平,实现群众的纠纷群众解,从源头上减少纠纷。

组织调解人员培训。加强对非诉讼解纷力量尤其是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培训,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针对基层纠纷特点、难点,从法律知识、调解程序、沟通技巧等维度对纠纷解决提供培训指导。

组织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通过与街道、辖区中小学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暑期法治夏令营活动等,有效助力青少年丰富法律知识、形成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营造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粤海法律服务站的设立,包含着南山法院和粤海街道服务辖区群众和企业的初心,承载着新时代人民法庭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职能。成立之后,粤海法律服务站将以专业高效的服务,为缓解司法服务供需矛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开辟新模式、新方法,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法在身边”。

编辑:曹文丽